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内蒙古赤峰市宋杖子村:篱笆墙里的传统村落
2022-12-09 10:06:44    作者:史英静

宋杖子村位于内蒙古赤峰市。200多年前,宋氏祖先从山东迁徙于此,为标识土地归属,以木棍为材圈出一片土地,故称“杖子”,有篱笆、围墙之意。

宋杖子村地处黄土丘陵地带,周围山脉呈南北带状走向,形成天然屏障遮挡冬季西北寒风。村落坐落于山峦之间,地势较为平缓。村子依地形而建,石板街巷纵横交错,以100米宽的河道为界,分为东西两个组团。东组团呈南北狭长状,西组团地形宽阔。

ImageFetcher (1).jpg

宋杖子村内建筑多为砖木土坯建筑,体现了明清以来典型的北方丘陵地带汉族民居特点。建筑多为一层,正房为四开间和五开间形式。院落多为独门独院,以夯土夯筑或石头垒砌成围墙。

村内有一座清朝百年老屋,院落坐东朝西,是村内唯一的两进院落形制。第一进院为下人长工居住,包括马房;第二进院为主人居住,由正房和南北厢房组成,现存为二进院正房。

宋杖子村民俗活动丰富,如正月十五撒官灯、地方鼓书、扭秧歌等,深受村民喜爱。百姓“靠山吃山”,依托周边山区丰富的物产,如野生榛子、蘑菇、樱桃、药材等,以农业、畜牧养殖业、采摘业为主要产业。2016年,宋杖子村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