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浦江新光村:拥有“江南乔家大院”的古村落
2022-12-23 10:06:33    作者:丁鑫

新光村位于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虞宅乡,东有浦江绝景之一的朱宅水口,南为中华山和瞿岩古道,西为马岭景区和著名奇石美女峰,北为青龙山。潺潺流淌的茜溪环绕村落,依山傍水,景色怡人。

ImageFetcher (3).jpg

新光村的朱氏家族祖先1740年在此地定居。县内的诒榖堂、朱氏宗祠、灵岩书院、仙音殿(淡坞殿)等20余幢传统建筑均为朱氏家族所建。其石雕、砖雕、木雕、泥塑等建筑细节工艺精湛,墙书壁画碑刻内涵丰富,被称为“江南乔家大院”。

灵岩庄园是新光村最著名的传统建筑群,为“井”字形布局,以家厅诒穀堂为中心。建筑布局礼制分明,体现了中国古代家族中的敦睦之制。整个庄园既有花园又有菜园,既能居住,也适合耕读。

早在1745年,清朝传奇婺商朱可宾在该村创办灵岩学校,培养了秀才、太学生八九十人,新光村也因此被称为浦江秀才的摇篮。该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例如浦江乱弹、灵岩板凳龙等。浦江乱弹是起源于南宋末年的古老戏曲剧种,以三五七、芦花、拨子、二凡等曲调为主,慷慨激昂,优美动听,2006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灵岩板凳龙是村民的节庆活动之一。每年村民自发报名组织队伍,正月十二至十六会举几十节、几百节板凳串联成龙而舞。阵型变化丰富,夜晚时分,游龙灯火通明,烘托出浓厚的节日气氛。

2012年,新光村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近年来,该村积极进行产业整治、建筑修缮和环境美化。引进浦江县青年创客联盟,联合打造了新光村廿九间里青年创客基地和文创园,发展青年旅舍、小酒吧、花艺等产业,实现了传统村落与文化创意产业的碰撞和融合,成为游客青睐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