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枝江:全力当好“店小二” 唤醒城市“烟火气”
2022-12-27 09:42:18    作者:王平 李小康 曹杜成

唤醒城市烟火气,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既是恢复经济、服务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城市治理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湖北省枝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坚持“内外兼修”,全力当好“店小二”,用服务助“燃”城市“烟火气”。

疏堵结合规范临时经营

枝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运用“721”工作法,加大管理服务权重,让执法面降至10%,充分彰显“疏堵结合,便民利民”。

为支持灵活就业人员获取收入,该局结合群众需要,一手抓现有临时经营点优化和规范,一手抓惠民经营点合理新增,有效解决城区乱摆摊、占道经营等问题。12月上中旬,该市主城区共规范和新增临时经营点6处,使临时经营点达到了14处。130多个流动商户、近400名灵活就业人员有了不用躲藏的经营场所。

城管执法人员坚持柔性执法,本着不影响市民正常工作和休息,不干扰正常交通秩序的原则,强化巡查管理和疏导,及时督促整改超范围、超时间等违规经营行为。环卫部门及时跟进保洁,确保临时经营点的环境卫生。被唤醒的城市烟火气,让特色美食、手工制作等再现了繁华。

简化流程方便准入主体

“真没想到,一个电话就办完了店招设置手续!”12月18日上午,枝江市民王丽办理店招设立一路绿灯,一个电话就拿到了批文。

为方便市场主体尽快恢复运营,枝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让市场主体从“只跑一次”到“一次不跑”。商户通过电话预约,执法队员即刻上门对接,催生了商家门头店招“秒批制”,创业者足不出户就能办妥多个审批事项。如今的枝江市区,只要不占用消防通道、不影响市民通行,商家的促销活动也不再受限。城管部门称,这不是“末端执法”松懈了,而是“前端服务”做实了。

按照城市管理工作要求,枝江市城管执法队员向主次干道店铺商家宣传并签订《枝江市城市管理与服务承诺书》,提醒生产经营过程中禁止事项,倡议商户换位思考,让执法与守法形成了双向良性互动。市区城南市场是生鲜蔬菜集散地,鉴于前期物流不畅造成的蔬菜滞销,为加快全市蔬菜集散,城管部门引导集中进城的蔬菜合作社进入临时停车场交易。在城管执法人员的贴身服务下,日均新增的500多吨蔬菜销量,未给承载能力有限的市场造成任何拥堵。

“免罚清单”彰显执法温度

界定轻微违法事项,出台轻微违法“免罚清单”,让市场主体设身处地感受到城管执法与服务的温馨。枝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坚持教育劝导为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分片管理主体责任,充分运用批评教育、指导约谈、责令改正等措施,督促管理对象纠正违法行为的人性化管理举措,得到了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称道。12月上中旬,市区共有87个商家因及时改正轻微违法,没有受到处罚。对市容环境、文明施工等类型的城管执法事项,属初次违法且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同时,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罚款的市场主体,依法批准延期缴纳罚款。

城市管理在彰显执法温度上“精耕细作”,有力支持了小微主体复苏。随着春节临近,市场购买力激增,枝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正围绕因地制宜、放管得当,有序放开“地摊经济”、复活街边小店和夜市等经济业态,进一步激发市场消费潜力,助力市民增加可支配收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