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西安义罗田村:山水田园孕育的千年古村
2023-01-06 10:00: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佳俊

罗田村位于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石鼻镇,村落阡陌纵横、湖光山色,自然环境与聚落紧密结合,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人的自然生态观。

罗田村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地势东高西低,东侧为灌边水库,南侧为野猪岭,东北为西山梅岭,周围环绕着大片水田。

ImageFetcher (1).jpg

村落建筑和街巷布局既顺应地势,又合理引导风向。村落由前街、横街、后街构建起“匚”字骨架。引水渠道、水塘、水井等设施不仅为村落供水、排水提供了便利,也调节了村落的小气候。

罗田村的建筑布局以宗祠为核心,各房系以“里甲”为单元平行布局。“里甲”是明代完善的户籍管理制度,以邻近的110户为1里,选其中家里田多人多的10户轮流做里长,其余100户均分为10甲,每甲10户轮流做甲首。罗田村每一甲都有本甲的门头、香火堂、水塘、碾槽、坪场、水井等设施,各甲之间以排水系统相连接。村内的传统建筑普遍使用青砖、石材、土坯、木架等混合承重体系,围闭的外墙、高置的狭窗用来防盗防火。木雕、砖雕、石雕等建筑细部技艺精湛。

黄秀文世大夫第是罗田村规模最大、最精美的传统建筑。该建筑的主体为五进四堂结构,四堂即正前堂、过堂、正中堂(官厅)、正后堂。除主体建筑外,书塾、宴席堂、库房、下人用房、碾米房、饲养场、晒场等生产生活空间布局合理。

罗田村有安义唢呐、乔乐糕点印模手工制作等传统文化技艺。安义唢呐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吹奏形式不断增加,曲牌增加至60多个,成为江西省群众文化艺术中的“拳头产品”。罗田米饼是罗田村的特色美食,以米粉为主料,可结合节令做成春饼、清明饼、谷芽饼、上梁饼、催生饼、三朝饼等。

2012年,罗田村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曾经的罗田村以水稻、大豆等粮食作物生产为主。如今的罗田村发生了“闲田变宝地、旧宅变金屋、景区变学园、农田变果园、农民变职员”五大变化,不仅实现了脱贫“摘帽”,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