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春城翠湖“守护者”
2023-01-20 09:43:0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彭杰

新春将至,岁寒情深。此刻,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的翠湖热闹非凡,海鸥在湖面上翱翔,你追我赶,吸引了无数市民和游客。环卫工人拿着扫把、抬着簸箕跟随着游客和海鸥。他们用敬业的态度、周到的服务为南来北往的游客们提供干净、整洁、舒适的观鸥环境。

“翠湖因地理位置特殊性,周围有卢汉公馆、朱德旧居纪念馆、闻一多先生坡等文物场所。这里参观的人很多,环卫工作责任重大。”负责翠湖片区环卫工人王藻介绍说。

GetAttachment.jpg

图为翠湖环卫工人王藻在教记者怎么拿扫把

“翠湖水光潋滟,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是昆明城内的一颗绿宝石。每年10月下旬,海鸥就从西伯利亚迁移到这里,市民陆续过来观赏。海鸥的粪便会大面积呈现在人行道及翠湖的护栏边上,为让市民有个干净整洁的环境,负责此片区的环卫工人每天凌晨开始清扫,先用扫帚扫,再用铲子铲,最后用高压水枪冲洗。等到第二天市民来了还是那么洁净。”王藻站在护栏边上对记者说。

“扫地看似简单,如何拿好扫把是一门技术活,扫把竖着和横着扫是两回事儿,扫出来的效果是不一样的,不信,你来试试,”记者上前拿起扫把去扫,小的东西就是扫不起来,王藻看了笑着说,你拿扫把位置不合,随后过来手把手教记者怎么拿好扫把,怎么把烟头大小的垃圾扫进簸箕里。在王藻的指点下,果然,小的垃圾一扫就起来了。

“别人过节,我们过关。”翠湖这里经常都会有各级领导来检查,环卫工人要全年无休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路面清扫、垃圾清运、河道打捞、护栏清洗,哪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哪一个岗位都不能停摆。“因为我们的坚守,市民及游客来翠湖看海鸥才能感受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王藻说。

在环卫行业摸爬滚打13年的“老环卫工”王藻表示,每到过年,来翠湖的人数比平常增几十倍,这段时间垃圾会成倍地增加,“特别是市民喂海鸥的鸥粮落在地上,处理起来很费力。喜庆的春节,垃圾多在所难免,我们只能加班加点处理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