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淄博万家村:以府邸和家塾文化传世
2023-02-03 09:50:3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大伟

万家村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600余年间,在祖先毕氏家训的影响下,廉吏名臣人才辈出,“积下德行传后世”的家训传承至今。

ImageFetcher.jpg

万家村,背靠群山,溪水环绕,自然环境优美。村落呈北高南低走势,东西长,南北短。村内道路呈井字形,南北东西各有两条主干道。万家村传统建筑主要分布在村西部、南部和东南部,以府邸建筑群、宗祠和家塾为代表。

传统建筑布局自由,注重实用性。墙面多为石板石块砌成,门窗构件多为原木材料,与山东其他地区的民居风格差异较大。其中,毕氏家祠最具有代表性。该建筑为清朝礼部尚书毕道远所建,曾先后用作小学、村委办公室,现在改建为毕道远纪念馆。

白业堂为万家村的一处家塾。楹联书写着“积善修白业,读书养道心”,中堂两边对联为“清清白白勤笃且孝友传家,堂堂正正忠厚并诗礼继世”。该建筑风格厚重严谨,展现出万家村独有的家塾文化。

五音戏为万家村最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又称“周姑子戏”,是由边打鼓边歌唱的“秧歌腔”发展而来的。戏剧最初源于章丘、长山地区,以唱腔优美动听、语言生动风趣,表演朴实细腻而著称。五音戏也成了万家村百姓节假婚庆、自娱自乐不可缺少的艺术形式。

2016年,万家村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近年来,万家村积极发展观光旅游产业,以“乡村记忆博物馆”为主题,打造万家村旅游新风尚,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参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