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福建尤溪桂峰村:闽西大山里桂花飘香的古村落
2023-02-10 11:25:0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孔晓红

桂峰村位于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洋中镇,周边山峰环绕。因村内种植许多桂花树,每逢金秋佳节,桂花盛开,香飘十里,遂名为“桂峰村”。

桂峰村背靠后门山,前临峡谷。一条山溪从村中穿过,村口“石印三桥”巧妙地扼住水口,形成典型的藏风聚气、负阴抱阳的村落格局,有“山中理窟”“云霞仙境”的美誉。

桂峰村作为山地聚居型村落,依山而建的主街和环村路共同构成村落骨架,顺应地势层叠而上。

ImageFetcher (1).jpg

桂峰村留存39座明清传统建筑,包括宗祠、商铺、民居、书斋等,最具代表性的有蔡氏祖庙、蔡氏宗祠、石狮厝、楼坪厅等。其中,蔡氏祖庙位于村落中心,建筑宏伟,翘角飞檐,形态俊美,有“飞凤衔书”的美称。内堂高悬“九峰毓秀”“进士”“举人”“文魁”等匾额,是蔡氏一族光辉历史的见证。

桂峰村自古注重崇宗敬祖,每年春分、秋分、冬至的三场祭祖仪式是桂峰村最隆重的活动。活动当天,全族人盛装出席,通过繁复的礼仪活动激励后人不忘家训。蔡氏族谱每30年一修,现存的130多册族谱,详细介绍了蔡氏宗亲渊源,记录着蔡氏后人传承良好家风。

桂峰村2012年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近年来,村落依托浓厚的历史人文资源和优美的生态景观发展休闲乡村旅游,在传承农耕文化的同时,提高了村落的知名度,吸引了众多游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