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传统村落小筑行 | 过去与现在并肩行走——福建漈下村
2023-02-22 09:57:2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李榕

传统村落中蕴藏着的丰富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为中华文明留下了宝贵遗产,承载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今天,跟随小筑一起,走进福建漈下村。

传统村落

福建·漈下村

宁德市屏南县甘棠乡漈下村四面环山,两溪夹流,村里水道九曲环绕,整个村落都是以典型的闽东乡土风格为基调,同时又融合了徽派建筑和江南水乡临水而居的情调。在这个脚步匆匆的年代里,这里至今保留着原汁原味的古风古韵,并且走出了一条古村落融合发展之路。

据了解,漈下村村庄呈“臼”字分布,保留有较完整的明清古民居,标志性建筑是明代古城楼和马氏仙宫。作为重要的村落组成,闽台“乡建乡创”团队入驻,开展陪伴式规划设计,通过推行老屋流转、古村修缮等模式,将残旧老屋修建为民宿、农家乐、艺术中心等,同时开展以甘国宝文旅小镇武术文化周为代表的文创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及新村民开展写生摄影、油画创作、武术体验和研学旅行。

86岁的高奶奶自23岁从上海嫁到这里后,一直在漈下村生活。自传统村落开发保护后,她感受到了生活发生的大变化:“我跟随着老师开始学习画画,每天从老宅出发到这里,即便行走不便,也按时按点来。在这里画画,让我充满了活力的气息。”


这里传承宗教信仰,保留祭祖遗风。每年农历六月祭祀“马氏真仙”,独特的“议冬”“谢冬”习俗,已绵延四百余年。这里商业气息很淡,历史文化气息浓郁;在原始的状态下,建筑保留着最初的形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