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传统村落小筑行 | 来吃“四菜一汤”——福建田螺坑村
2023-02-24 09:41:4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李榕

传统村落中蕴藏着的丰富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为中华文明留下了宝贵遗产,承载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今天,跟随小筑一起,来到福建田螺坑村。

传统村落

福建·田螺坑村

田螺坑村位于福建省南靖县西部,坐落在海拔787.8米的湖岽山半坡上。该村落主要由方形的步云楼和圆形的振昌楼、瑞云楼、和昌楼以及椭圆形的文昌楼和其它夯土建筑组成,形成“四菜一汤”格局,2012年12月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田螺坑村建立健全传统村落保护管理机制,加大对田螺坑土楼群以及田螺坑传统村落的保护。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对田螺坑传统建筑进行调查和指导,加大对村庄宗祠、主庙、建筑群等古建筑的修缮,并对破损严重的进行抢救性修缮加固;按照“修旧如旧”的要求,采用特色建筑材料和传统建筑工艺,对古建筑进行适当的修葺和改装,确保建筑风格与镇村风貌相协调,保持古村古韵。

进一步完善田螺坑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如投入760多万元,完成入村道路“白改黑”、沿线木栈道、停车场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达性。同时,进一步做好村庄绿化工作、安全设施等工作,确保田螺坑村便捷、舒适、安全。

利用智慧手段,加强对田螺坑土楼群的监测,主动预警预判,构建智能化安全管理体系。特别是投入1314多万元,建设土楼景区智慧指挥中心,实现大数据处理分析与旅游可视化系统指挥,保障土楼安全。同时,实施传统建筑土楼群用电安全监控系统,监测电气线路出现的漏电流过高、温度过高、负载过高、过压或欠压等情况,及时以APP或短信方式推送给消防队员,为安全保护添加保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