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专家观点:住房租赁行业应鼓励发展专业机构,保障承租人和出租人权益
2023-03-09 14:42:1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赵晨龙

住房问题关乎民生福祉。近年来,有效扩大租赁住房供给规模和水平的长租房市场持续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围绕长租房建设,各界专家纷纷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陈霞认为“应鼓励专业机构参与分散式租赁住房经营,进一步保障承租人和出租人等各方的合法权益”。

专业长租机构具有自身优势

据《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及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家庭住房中,超三成是本世纪之前所建。城镇存量住房规模已超过300亿平方米,且随着房龄增长,老旧住房的占比还在持续攀升。同时,存量房屋的安全隐患越来越多、日渐突出,难以让人民群众“安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柴强指出,“现有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远远满足不了房屋‘应修尽修’的需求”。而未能进行全面维修和改造升级的“老破小”房屋,让不少个人业主面临长期空置、收益不及预期等出租难题。

如何有效盘活个人闲置房?在经济学家任泽平看来,个人的闲置房交由长租机构出租运营是较为合适的方式。长租机构不仅通过标准化改造升级,提升了房屋的居住功能、品质感、设计感,而且可提供无空置期、收益有保底等保障。

目前,不少城市里的个人房东业主也逐步倾向选择长租机构托管出租。据中国城市住房租赁智库发布的《全国重点城市业主出租偏好观察》显示,目前有超过六成的业主认可“可选择专业机构托管出租”等观点。在选择机构托管的原因上,有近六成业主认为长租机构托管“出租快”“综合出租收益高”,有近半数的业主认可长租机构托管“服务省心”“租金按时到账”。

丰富房屋租赁形式 助推解决青年人住房问题

有关调查显示,目前在大城市有70%的新市民和青年人靠租房来解决住的问题。面对庞大的民生需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

对于如何减轻新市民、青年人的租房负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曾呼吁,有实力的租房企业可以免去应届毕业生群体和信用较好的年轻人的租房押金。目前,已有专业化长租机构推进探索引入第三方信用体系,面向高校毕业生、企业白领、良好履约人群等群体推出免押金支持。

业内人士认为,发展专业化长租机构,对于业主而言,有利于提升房屋出租价值,实现长期稳定出租;对于租客而言,能够满足品质居住需求,提高租房安居的幸福感。租房市场各方权益得到更多保障,也有益于建立起稳定的租赁各方关系,助推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