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安徽歙县阳产村:皖南独特的土楼村
2023-03-10 10:05:15    作者:史英静

阳产村位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深渡镇,是一个隐于皖南山区、依山而筑的小山寨。“阳产”在徽州古话里,有“向阳、陡峭的山坡地”之意。红色泥土筑造的土楼群是该村最大的特色。

阳产村临近新安江,四周山峦环绕,三条溪水穿村而过。北部山脉向西绵延三四公里,和另外两道山脉共同构成村落的天然屏障。

ImageFetcher (1).jpg

该村地形变化大,村民依山建造住宅。土楼群鳞次栉比、高低错落,形成古朴壮观的村落面貌。石板铺砌的山路小巷曲折蜿蜒,隐藏在民居中。

阳产村泥土丰富,祖先郑氏因地制宜采用泥土、青石和木材建造房屋。随着时间推移,建造技术不断成熟,逐步形成了现在的土楼群。土楼以泥墙为主,是用板模夯筑的板筑墙,这种墙面不仅能遮风挡雨,而且具有良好的热工性能,冬暖夏凉。土楼屋面是双坡悬山屋面,不设马头墙,虽然少了线性元素点缀,却显得与环境更加融合。

夯土墙流程繁杂,村民将拌好的黄泥放入木框架中,不断捶打,将黄泥打出“哐哐”的声音后再取出。夯土墙时在第一层土墙上面纵向放置两根长棍,重复夯土打墙;第二层打土墙完成后,将之前放置的长棍抽出,继续放在第二层夯土上,再依次进行第三层、第四层的夯土。打土墙是一项辛苦的工作,当地村民在打土墙的过程中会喊号子相互鼓劲。“打土墙咯,呦吼,用力打哦,呦吼,阳产土楼,呦吼,加油哦,呦吼……”

每逢秋季,家家户户利用房前屋后、窗台和屋顶架挂晒农作物,形成了独特的晒秋景象。阳产村2013年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近年来,当地依托独具特色的土楼群,充分挖掘利用村落人文景观和自然资源,吸引众多游客前往参观体验,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2021年,阳产村共接待游客约12万人,营业收入高达400万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