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疏堵结合 让绿意长存——综合施策解决开放绿地治理难题观察
2023-03-28 10:29:35    作者:宗云

今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公园草坪、林下空间及其他空闲地划定开放共享区域,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搭建帐篷、运动健身、休闲游憩等户外活动需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让群众与自然更加亲近,但“帐篷占地”、过度踩踏等问题也随之而来。为实现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多地积极对开放共享后公园绿地管理、秩序维护等方面进行探索。

眼下草长莺飞、百花争艳,在大好春光中觅一方公园草坪、搭一顶帐篷露营,成为不少市民心向往之的妙事。然而,市民游客增多将会对草坪带来不同程度破坏,增加养护成本,如何在开放的同时做好草坪管理与养护?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局发布了《上海市城市公园帐篷区管理指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指引》),首次通过文件的方式明确在规范管理的前提下鼓励露营,并且公布了一批可供游客搭帐篷的公园绿地。《管理指引》还强调,要给公园帐篷区足够的“喘息期”,即根据植物生长周期和特性,实行场地轮换制度,合理规划帐篷区开放和绿化养管周期,确保公园持续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景观面貌。

湖北省荆州市在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建立绿地开放养护轮换管理机制,避免植被被过度踩踏影响正常生长。要求各管理单位明确开放区域草坪轮休表,分片区“轮换”开放绿地,结合植被更新、草坪返青及周边市民户外活动需求,有计划、分片区开展养护维修,确保公园绿地有足够的活动空间。同时,在绿地内设置开放共享区域导引牌、现场告示牌、草坪“轮休”期等标识标牌,引导市民按需选择地点。

安徽省合肥市逍遥津公园、杏花公园、庐州公园、绿洲公园等公园将草坪分为开放式草坪、观赏性草坪两种,对草坪实行分区域养护管理,错时开放,尽可能扩大开放式草坪占比,并结合实际划定可搭建帐篷区域。

浙江省温州市优化城市绿地开放区多元服务,推广地块轮换养护管理等制度,避免植被被过度踩踏影响正常生长,推动形成“人人参与、共享共治”格局。

为了方便市民游客合理有序使用帐篷搭建区域,上海市浦东新区绿化部门还开发了帐篷位预约系统,并在相关微信公众号提示绿地周边停车场信息,解决市民游客最关心的停车问题。

为了加强绿地养护力量,一些地区积极探索绿地管理市场化工作。

江苏省宿迁市将公园绿地的物业管理和绿化养护管理整体打包,引进技术水平高的专业企业统一管理。广东省茂名市园林事务中心以市场招标的方式,将市中心城区公园等移交给园林绿化公司进行专业的绿化养护管理,通过下足“绣花”功夫,着力打造注重特色、生态宜居、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化景观。

针对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中出现的一些不文明游园行为,如乱丢垃圾、毁坏草坪、挖沙取土,以及在公园进行烧烤等使用明火行为,一些城市也出台了相关规定。

合肥市明确开放共享的注意事项,如禁止宠物入园,禁止在草坪上跳广场舞、宿营、燃放烟花爆竹等;对观赏性草坪,则采取巡查制止、文明劝导、安装固定式围栏等措施保护草坪绿地,严禁游客踩踏,保障观赏性。

广州市制订的公园草坪开放管理指引提出对公园管理机构的要求:有序开展搭建帐篷服务和管理,视游人实际情况,可以建立网上预约为主、现场预约为辅的搭建帐篷服务制度;加强卫生保洁,及时劝阻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加强开放草坪的养护管理力度等。

为有效配合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常州市城市管理局专门聘请了一批市民园长,做生态园林的宣传使者,守护公园的文明和环境;成立“啄木鸟”植保和“金剪刀”树木修剪人才工作室分部,开展市、区、企业专技人员“师徒结对”,培养绿化养护工匠,为城市绿地养护管理提供高质量服务。

一些公园选择成本相对较低的开放模式。例如,上海浦江郊野公园围绕奇迹城堡的天空之桥下方,铺设了约500米长的人工草坪,免费向“帐篷客”开放,大约可容纳一两百顶帐篷。桥下搭帐篷不仅可以避免露天时的阳光直射,还可以近距离欣赏色彩斑斓的奇迹花毯。据介绍,人工草坪只需要定期清洗晾晒,维护成本相对于真草坪低很多。除了铺设人工草坪,国内外一些景区铺设可移动拆卸木板作为帐篷基座的方式也可以解决草坪养护成本高的问题。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开放共享城市公园绿地无疑是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迈出的一大步。要让城市公园绿地更好地造福于民,对于绿地的耐受性将是一个挑战,这也不断考验着一座城市的养护能力和管理服务能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