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宁海力洋村:苍山之麓 沥水之阳
2023-03-31 09:11:25    作者:史英静

苍山之麓,沥水之阳。力洋村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古称“沥洋”,解放后改为“力洋”。这里名人学者辈出,耕读传家的家训流传至今。

力洋村南临三门湾,桃花溪穿村而过,奔流入海。村北的茶山可挡冬日北向寒流,缓坡地形使得村落日照良好,免受洪涝之灾。力洋村先民巧妙利用自然地形,营造出沃土良田、山形水势和村落有机融合的和谐格局。

ImageFetcher.jpg

力洋村始建于唐代,兴于宋代。村内居住应、胡、冯、叶等姓氏村民,其中叶氏人口最多。力洋村叶氏自清康熙年间迁居于此,以耕读传家的家训闻名。如今,力洋村的传统建筑大多为叶氏古宅,其中五门大宅最具代表性。

五门大宅是一座明清风格的“回”字形四合院建筑。建筑雕刻精美,梁上雕刻有倒挂狮子,大门两侧影墙绘有狮子绣球的对称灰塑,并配有“福”“寿”大字。五门大宅保留完好,龙形屋脊与狮子雕刻体现了力洋村的“山海文化”。

力洋村狮子会兴起于清末。春节期间,狮子队伍会挨家挨户“打狮子”,给新婚之家“麒麟送子”,表演飞檐走壁特技。“山后派”的南拳、齐眉棍、两手“擂钢叉”和单手“擂钢叉”等技艺深受群众欢迎。

2014年,力洋村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近年来,力洋村依托资源特色,落实古宅保护工作,完成五门大宅、水夫故居等17处古宅修缮。新建儿童诗研究中心、叶水夫纪念馆、陈巾英剪纸馆等公共场馆,成功举办多届柑橘庆丰节、菊花文化节、童诗节等特色节庆活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