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楼道“微更新” 环境“大变身”
2023-04-24 21:36:55    作者:韩雅丽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群众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楼道是距离居民最近的公共空间,其安全度、便利度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明确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要实行“三个革命”,其中“楼道革命”要求,消除安全隐患,有条件加装电梯。

消除安全隐患营造舒适环境

为了切实消除楼道安全隐患,各地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采取多方面措施,力求营造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

北京市玉桥南里社区在改造过程中,围绕完整社区建设标准,从消除建筑安全隐患、满足居民需求出发落实改造细节。通过对单元门、外窗进行更换并拆除外窗护栏,楼梯扶手修复换新,增加适老化扶手,楼道规整粉刷,对厨、卫上下水管道进行改造,楼体外面线缆规整,屋顶平改坡并增加防雷设施,外墙及屋面统一进行节能改造等手段,全面提升建筑质量及安全水平。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一方面清理楼道乱堆乱放,规整楼道三网飞线,墙面、栏杆、扶手全面出新,解决楼道照明问题;另一方面,提升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度,把原来停放在楼道里的电动自行车统一引导至非机动车棚停放充电,原本楼道内“飞线充电”现象消失,全区电动自行车实现“全链条”监管,让老旧小区居民环境更加美观,生活更加安全。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檀溪街道柳子山社区工作人员在网格群发布倡议书,号召居民行动起来,共同清理楼道杂物。同时利用下班和周末休息时间入户走访,通过发放文明创建宣传册、悬挂横幅等线下宣传方式倡导居民遵守文明公约,不乱堆乱放,不占用公共空间,不乱扔乱倒。针对老旧小区有部分居民不愿意将废旧纸箱丢弃及清理的情况,社区联系专门废旧物资回收公司来到小区,按照市场价格收购居民的可回收旧物。社区党员干部、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等都积极参与,动员居民对楼道内杂物开展自行清理,对不愿配合清理的居民进行耐心细致的劝说,同时逐门逐层对楼道内的杂物进行清理。

推动加装电梯便利居民生活

为防范加装电梯工程质量安全风险,上海市对居民提出加装电梯意愿的小区,由街道委托建筑设计等专业单位,对小区加装电梯的规划要求、建筑条件、消防安全、小区环境等进行可行性评估,明确小区加装电梯整体设计要求。组织专家或委托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技术论证,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设计文件进行房屋安全性论证,要求加装电梯工程配置项目经理、监理工程师,做好项目施工管理。同时,要求监管单位监督加梯工程实体质量安全和建设、施工、监理等的工程质量安全行为,施工过程阶段按首次监督、过程质量安全抽查实施监督,竣工阶段按规定参加综合竣工验收。

广东省广州市采取多种方式化解加梯矛盾。其中,广重社区发挥社区民主议事厅“1+N”协商议事作用,组织申请加装电梯的居民开展协商,让居民了解加装电梯的整套流程、注意事项,协助居民商议完善资金分摊补偿、施工设计等方案,并将加装电梯时发现的共性困难问题、注意事项、建议等整理成册,向居民发放。同时,借助法律顾问和社区律师力量,组建成功加装电梯“过来人”智囊团,为街坊们提供免费法律咨询。邀请电梯安装公司对居民提出的施工管理、维护保养等方面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消除居民疑惑。

深圳市明确政府补贴标准,按照加梯楼层数的不同给予相应数额的补贴,有效降低居民加梯成本。搭建“2+3+X”沟通平台,统一加梯意愿,以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站为核心,统筹实施主体、设计、施工企业三方主体,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代表等多方人士参与,搭建议事协商调解平台,有效解决业主意愿难统一的问题,并引入第三方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此外,设立加装电梯服务机构库,由设计单位等机构提供方案设计、代办审批、安装施工、运营维护、申领补贴等全流程服务,让居民办事“少跑路”甚至“不跑路”,有效缓解“悬空老人”下楼难等问题。“如果不是政府把大家组织起来,多讨论、想办法,楼上楼下业主不会那么容易达成一致同意加梯,而且大家工作都很忙,如果靠业主自己做方案、跑审批,既不专业也没时间,现在委托给有经验的公司做,就省事多了。”居民张大叔高兴地说。

南通市崇川区在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过程中,为已经走完审批流程的单元预留电梯井位和地下管线迁改,减少居民加装电梯过程中的阻力,让居民更快享受到便捷上下楼体验。湖北省兴山县采取连片推动、整体加装的思路推进加装电梯,其中,政府每部给予10万元的补助资金,动员管线单位、乡贤能人、原产权单位等支持电梯基坑开挖和管线设施迁移费用,多渠道筹措加装电梯资金,为居民圆了“加梯梦”。

加大整治力度打造特色楼道

在楼道安全、便利的基础上,各地进一步进行楼道微更新,打造各具特色的“楼道文化”。

宜昌市西陵区四合院小区采取量身定制,实现一栋楼一套文化。据了解,四合院小区在做好楼道清理的基础上,征集居民意见,对每栋楼的楼道文化进行特色定位,以桂香夕红楼为例,居住的老人比较多,楼道文化以“尊老爱幼”为主题进行改造。顺着楼道上去,废弃的弱电箱被装饰成养眼的山水画,围绕“孝老爱亲”主题的彩色墙画让颜色单一的楼道墙面更加生动。

近年来,北京市西城区加大对老旧小区的整治力度,京畿道社区创新“参与式社区营造”,从楼道更新入手,让居民参与设计,动员居民做“设计师”,让老小区焕发新生机。

“参与式社区营造”需要社区规划师的参与。社区从规划设计方面挖掘人才资源,组建社区规划师团队,规划师均为社区居民。在充分征求居民需求和创意的基础上,社区规划师提出“绿色、人文、智能”的项目设计理念,进行实地勘察和一对一访谈,了解居民最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及改造建议。

走进社区,楼道干净整洁,孩子们精美的绘画作品挂满楼道。“每天上下楼,看到楼道墙面上手绘的图案,就觉得很温馨。”居民李女士说。除了墙面手绘外,有的居民还将家中的绿植拿出来增添楼道绿意,有居民看到楼梯扶手脏了随手清洁,还有的发挥特长用书画作品装饰楼门,这一活动愈发受到居民欢迎,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其中。

当然,楼道建设还需要后续的合力维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每天会对楼道进行整体清扫,确保门禁正常使用,避免外来人员入内;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更加关注楼道环境,看到小广告随手撕掉,发现垃圾及时清理。是大家的共同努力实现了小区楼道的高标准、高品质、精细化设计改造,成为社区的风景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