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宝谊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保洁员 朱 萍
如花似木 向阳而生
2023-04-27 22:22:43    作者:常越

2009年1月的一个清晨,刚从工作4年多的玩具厂辞职的朱萍,拎着大包小包,怀揣着对大城市的憧憬,在母亲的目光中,踏上了前往上海的大巴车。此行的目的地是上海宝谊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她要去应聘那里的保洁员。

如女贞扎根 立志成为行家里手

去上海之前,朱萍对于上海的印象全部来自家中长辈的叙述,听说那里的公厕比老家的房子还要好,自此,想要去上海增长见识的愿望便在朱萍心底萌生。一次偶然的机会,她随父母去探望在上海做保洁员的亲戚。“确实建得很好,瓷砖从公厕的墙面一直贴到地面,还有LED灯,我们老家都还没有呢。”这是朱萍第一次见到上海的公厕后发出的感慨,这也更加坚定了她要去上海发展的想法。她随即对亲戚说:“要是今后有招聘的话,请给我也介绍一下。”就这样,朱萍如愿成了一名公厕保洁员。

ImageFetcher (1).jpg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很害羞,女厕所还好,清洁男厕所会感觉有些别扭。”提及第一次保洁时的情景,朱萍这样说。那时她还不到20岁,同龄人大都在无忧无虑地享受校园生活,但朱萍不仅很快适应了这份工作,而且还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朱萍所服务的公厕附近有一处商场,人流量比较大,每天大概有1000多人如厕,而且随着城市的发展,公厕保洁并不是简单地洗、擦就可以,公司对公厕的保洁标准要求非常高,公厕内不允许有任何污渍,只要有人入厕就必须保洁。面对如此大的工作量,朱萍并未退缩,她开始思索如何提升保洁效率。通过不断学习创新保洁方法,钻研各种保洁工具的使用及保养方法,朱萍改变了传统公厕保洁中“一个刮板、一块抹布、一根拖把”的旧模式,代之以“一客一清一消”的保洁方法,大大提升了公厕保洁效率,逐渐形成了一套具有自己特色的保洁模式。后来,朱萍担任了公厕保洁组的带教师傅,为新入职的保洁员传授经验方法。

从刚入行的小姑娘到如今的带教师傅,不知不觉中,朱萍已经在这个行业干了14年。如同家乡的市树女贞一般,只有深深扎根,才能结出丰硕果实,朱萍先后获得了宝山区五一劳动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等荣誉。当被问及未来是否还会继续从事这一行业时,“肯定的!这个行业给了我成就感,我在这里也实现了人生价值,这份工作我干得很起劲。”朱萍坚定地说。

若玉兰热情 用心服务每位用户

每年3月,是上海市市花白玉兰的盛开期,片片花朵如同一张张充满阳光的笑脸,热情真挚,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让每个人的心里都感受到温暖。工作中的朱萍也如同盛开的玉兰花一样,真挚热情,让每个走进公厕的人都能体会到“家”的舒适感。

在朱萍看来,作为一名保洁员,在保洁打扫之外更重要的是用心。在她所服务的公厕,看到的不仅是整洁的环境,更是她那甜甜的笑容,这让走进公厕的人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朱萍所服务的公厕人流量大,除了周边商户和顾客外,在旁边绿地休息的老年人也是公厕的“常客”。每当遇到年老体弱的人如厕,她总会主动上前搀扶,并且特别注意每位老人的如厕时间。一次,一位阿姨走了进来,看她走路的姿势,朱萍感觉她的腿脚应该不好,于是建议她使用马桶,但是阿姨并未理会,而是选择了蹲便池。后来,朱萍听到“哎哟”一声,她立马冲过去,看到阿姨直接坐在了地上。阿姨体重较大,任凭朱萍怎么用力都扶不起来,最后喊来一位路人,两人合力才搀扶起来。事后阿姨特地来感谢朱萍说:“幸亏有你帮我,不然还不知道会怎样。”

好几次有老人在如厕时突发身体不适,都幸亏朱萍及时发现,为老人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当有人不慎将随身物品掉入便槽时,朱萍也会毫不犹豫地帮忙打捞并冲洗干净再还给他们。在她的努力下,她所服务的公厕被评为了上海市“最美公厕”。

似绿萝顽强 用力绽放生命之花

“我喜欢绿萝,只需要给它浇水,不需要额外给它什么,它就能长得很好。”朱萍说。也许正是因为骨子里有着绿萝般的顽强意志,朱萍让贫瘠的命运之地变得郁郁葱葱。

小时候因为家里穷,朱萍初中毕业后便早早出来打工赚钱,但读书的梦想并没有就此熄灭,在有了稳定收入以后,她便下定决心继续读书。

丢下课本多年,再捡起来对于朱萍而言并不轻松,此时她的女儿还不到3岁,一边要照顾女儿,一边要工作,还得挤出时间来学习,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但朱萍还是坚持了下来。通过努力,朱萍于2018年获得了上海青年干部管理学院的大专学历,毕业后她又接着报考了复旦大学,攻读本科,并于2021年顺利毕业。于朱萍而言,她并不把读书视作一件苦差事,反而是一种享受。她汲取知识,一方面是为了弥补小时候未能继续读书的缺憾,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适应行业的发展趋势。朱萍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保洁行业的智能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如果不学习,什么都不懂,迟早会被社会淘汰。而且公司的领导也鼓励员工学习,并为员工继续学习提供补助。

朱萍平时的休闲方式之一就是读书,希望通过读书不断增长见识,充实自己。她最感兴趣的是经济学方面的书,并且还获得了中级经济师资格。工作之余,她会陪女儿一起追武侠剧,品尝美食,如果早上有空,她还会出去跑步。

回顾过往经历,朱萍坦言这一路并不轻松,但无论身处何种环境,从事何种职业,只要心若花木,就能向阳而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