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宏声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工程主管 苏 飞
勇做物业服务的行家里手
2023-04-27 22:23:48    作者:孙宇枫

“业主满意,就是我们的目标。”这是苏飞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的工作信条。

苏飞进入物业工程维修行业已20余年,虽不善言辞,却踏实做事,一步一个脚印,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在他身上,体现了新一代物业服务人的精神风貌。

转变观念 真情为民服务

2012年,苏飞从建筑工程公司转入重庆宏声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宏声物业”),从建筑工地到物业服务管理,对于苏飞来说,除了环境的改变,更多的是责任和观念的调整。

ImageFetcher (2).jpg

“进入了服务行业,自己的观念肯定要转变。”苏飞说,工作内容与在建筑工地是不一样的,工地上安装类工作比较多,现在更多的是维护保养,是要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现在,保证业主财产安全以及与业主交流才是重点工作。

“前两年,因为高压线路故障,我所在的大厦停电3天,我们连续3天奋战,一边保障重要点位的发电供电,一边和业主沟通各项事宜,安抚业主情绪。那几天真正体会到物业服务人的辛苦。”

2022年夏天,重庆气温持续居高不下,气象部门接连发出高温红色预警,整座城市犹如一座巨大的蒸笼,热浪笼罩着每一个角落。面对几十年未遇的高温干旱天气,政府部门下达限电及抗旱保供任务,宏声物业第一时间派出抗旱应急队伍,苏飞作为队伍的中坚力量,在完成、安排好本职工作后,连夜到达指定区域,不遗余力地奋战在一线。

时值三伏天,苏飞身着工作服,冒着地面50多摄氏度的高温,在烈日下与抗旱应急队员专注地调试、检修、搬运抗旱设备。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他说,那段时间,他和同事们早上天刚亮就开始调试、检修设备,为保证任务完成,他们忙得水都没喝几口,严格按照“调得动、运得快、用得上”的要求,逐一对设备进行检测。

他说:“面对每一次险情,我从来没有惧怕过,作为物业服务人,这是我们的使命。”

立足岗位 练就过硬本领

重庆夏季时间长、气温高,制冷设备每年用电量很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优化城市建设用能结构,探索建筑用电设备智能群控技术,在满足用电需求前提下,合理调配用电负荷,实现电力少增容、不增容。

为落实碳达峰实施方案,宏声物业决定对中央空调等设备进行“节能减排”改造,推行“技改节能”工作。作为宏声物业的工程技术骨干,苏飞积极参与其中,他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建议,一方面,规范实施中央空调操作规程,对冷供、回水温差尽量控制在5摄氏度;尝试夏季每天提前半小时关停主机,循环、冷冻泵延时半小时停机等实际操作;强化夏季前对空调系统的维修保养,加强“跑冒滴漏”检查,减少冷量损失和资源浪费。另一方面,他带头向业主宣传“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意义,向业主普及空调夏季开机的环境温度标准及办公室、商场内空调温度设定规定,并督促业主严格落实。

由于他一系列的改造、宣传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宏声物业所服务的项目均实现了空调综合能耗节能改造,他为企业荣获全国“行业突出贡献奖——节能降耗贡献奖”及其他多项荣誉作出贡献。

近年来,凭借高超的工程维修技术和过硬的操作技能,苏飞在2016年重庆市两江新区物业技能大赛中荣获工程岗位比赛第一名。2017年,他参加首届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重庆赛区选拔,获得电工组比赛第一名,荣获“重庆市物业管理行业技能标兵”荣誉称号,并代表重庆市参加了首届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电工工种比赛,荣获了“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技术能手”称号。2018年,他参加第二届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重庆赛区选拔赛获得电工组第一名,再次荣获“重庆市物业管理行业技术标兵”荣誉称号。

爱心帮扶 乐于奉献助人

群众事无小事,细微处见真情。苏飞不仅技术过硬,人格品质更是得到大家的认可。

他所生活的社区,地处城乡接合地带,居住的多是农转非人口,空巢老人多,为此,社区常常组织爱心人士进行帮扶,助力脱贫攻坚。苏飞积极加入爱心人士队伍,利用业余时间到空巢老人家中帮助清洁卫生,排查室内线路老化问题,修补破旧物品。

苏飞主动联系帮助巴南区南泉街道迎龙村梨子湾组的一位名叫江佰继的老人,老人已经70多岁了,无儿无女,独自居住。一旦有空,苏飞便会带上生活用品去看望老人,帮他做饭,和他聊天,为他检查电器,排除安全隐患,老人很感动。“当时参加社区爱心帮扶活动,看到他一个人在家没人照顾,家里有些设备已经严重老化,存在安全隐患,所以萌生了这种想法,没事的时候,就去老人家中问候一下。”苏飞说,“这些都是举手之劳、小事情。”

苏飞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省部级劳动模范。他说,没想到自己能获得这样的荣誉,他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表示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秉承专心专注的匠人精神,为业主资产保值增值,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