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甘肃省第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六公司项目经理 边 鑫
深耕专业的“筑城者”
2023-04-27 22:25:10    作者:孙思妍

工程建设这行,边鑫已经干了快20年。

从一名普通的施工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项目经理,他先后参与了兰州电机厂高层住宅楼、兰大二院住院部综合楼、甘肃省政府为民实事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项目的建设。作为甘肃省第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建集团”)六公司的一员,他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开拓创新、勤于求真务实,荣获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万丈高楼以质量立命

2004年7月,边鑫入职七建集团六公司。之所以毕业后直接走上了工程建设这条道路,源于向往与热爱。在边鑫看来,工程建设行业在城市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可以让我见证‘万丈高楼平地起’的恢宏过程,每当我看到亲自参与建设的建筑林立道路两旁,都特别自豪。”边鑫笑着说。

ImageFetcher (3).jpg

刚工作时,边鑫只是一名普通的施工员,由于缺乏经验,时常因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产生畏难情绪。随着一次次亲身参与项目、一个个工程顺利竣工、一个个荣誉鼓动鞭策,边鑫逐渐体会到工程建设行业的魅力所在,进而坚定了他深耕专业的决心。

兰州电机厂高层住宅楼建设对于边鑫而言意义非凡,这是他第一个独自负责管理的项目。该项目由两栋30层的高层住宅楼组成,为剪力墙结构,施工难点主要在于轴线、标高和房间几何尺寸的控制,同时还要保障钢筋工程、防水工程和混凝土工程等的施工质量。

作为项目经理,大到整个工程,小到一根钢管,都要事无巨细考虑周全。

面对项目点多面广、施工工种多和协调难度大等问题,边鑫召集项目部人员召开专题会,集思广益,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制定计划措施,同时合理进行人员分工,明确职责,确保每个工地、每个工序落实到人。他带领项目部破解了一个个难题,从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边鑫感慨道:“这是我第一次全面了解项目管理的全过程和各种细节。”

参与项目建设,边鑫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认真分析项目管理短板,与业主等多方反复沟通,每天“泡”在现场紧盯安全施工措施的落实……同事们称赞他是“一个十分靠谱的人”。

项目建设靠技术支撑

如何在工程建设中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为公司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直是边鑫潜心思考与实践的方向。

多年拼搏在黄土高原,边鑫所参建的绝大多数工程项目都面临湿陷性黄土变形影响工程质量的问题。为此,边鑫和项目团队一起监测湿陷性黄土的变形情况,依据大量数据进行数学建模,提出了湿陷变形的简化计算公式,并通过现场大面积浸水试验和数值模拟对计算方法进行验证。他们的《湿陷性黄土湿陷变形计算方法研究》项目成果在西北地区多项工程中得到应用,获得了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3年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技术研究的道路上,边鑫从未止步。

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是项目精细化管理最有力的技术支撑手段之一。最初,公司聘请专业人员对项目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帮助他们了解BIM技术、掌握基础应用。在前期培训的基础上,边鑫于2017年组织成立了BIM技术研发团队,根据施工图纸进行三维建模,制作复杂节点施工工艺模拟方案,提前了解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BIM技术的应用既有助于达到一次成优的施工质量目标,又能大幅降低项目建设成本,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带来了实打实的经济效益。

工作之余,边鑫不忘给自己“充电”。他的办公桌上总是摆满了各种学习资料,还积极参与各种业务培训和理论实操比赛。他始终认为,工程建设行业专业性强,需要较为庞大的知识储备体系,要做好项目经理,更是一门很深的学问,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

进度安全凭一丝不苟

自2020年7月至现在,边鑫主管过多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均为民生工程。其中,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雁儿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是甘肃省政府为民实事重点建设项目。

从进场施工开始,该项目就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边鑫带领项目部按日、周、月、季制定进度计划,每日安排、逐天落实,确保解决问题不过夜。面对施工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项目部加强针对性分析,第一时间解决,保证各施工节点计划按时完成。

质量验收过程中,边鑫组织项目部严格落实工序质量控制,执行自检、专检、交接检制度,加强对钢筋节点、关键材料检验、成品保护等关键环节的管控,项目质量员随时检查工序质量,对出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复验后经劳务作业队自检,相关部门复检,监理、建设单位验收后方可进入下道工序施工。2022年7月20日,该项目顺利实现全面封顶,比原定计划提前40天完成。

工作的繁忙让边鑫对于家人,多了很多愧疚与心疼。

“乖孩子,爸爸真的很对不起你。你给我打的电话,我又没接听上。爸爸在项目上一切都好,不要担心。你要听妈妈的话,监督弟弟做好功课,让妈妈少操心。”结束了一天的忙碌,边鑫这才抽出时间回复孩子。这样的时刻有太多太多,边鑫早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错过了孩子的电话。然而,面对尚未完工的项目,他只好暂时放下对家人的思念,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有没有想到自己会被评为劳动模范?”“真没想到。作为一名普通的建设工作者,我只是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地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不曾想组织上却给了我如此高的荣誉。”沉思片刻,边鑫又说,“算是一个惊喜吧!这对我而言是极大的鼓励,也是动力所在。我将以更加严谨的作风、百倍的热情和干劲面对工作,做一个无愧于时代的建设者。”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