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昆山朱浜村:湖荡环绕的砖窑水乡
2023-05-11 19:57:04    作者:刘闯

朱浜村位于江苏省昆山市锦溪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村落在“五湖三荡”的环抱中,展示其独特的砖窑文化和迷人风情。

ImageFetcher (1).jpg

朱浜村湖荡环绕,保留传统意境的田园乡村格局。村庄周边水网交错,北依明镜荡、东靠长白荡,风光秀丽,是锦溪镇滨湖岸线最长的村庄。

朱浜村由朱浜、祝家甸、明东3个自然村组成。朱浜村有悠久的烧窑历史,最早始于明朝初期,以家庭作坊式土窑为主,清朝时达到鼎盛,村中曾大量生产皇家用砖。目前,祝家甸古窑址群仍有11座保存较好的古窑,是华东地区保存完整、规模较大的砖窑遗址之一。

村内建筑依水而建,祠堂、庙宇分布村周。传统民居具有典型的江南地域特色,多为穿斗式砖木结构,展现出“粉墙黛瓦、两坡一屋顶”的风貌特征。

朱浜村有一座砖瓦厂,原名淀西砖瓦二厂,建于1981年,是一座保留着现代“洋窑”(德国霍夫曼窑)原型的24门轮窑。2015年,在保留原有的砖厂建筑风貌与结构的基础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大师崔恺担任设计,以“微介入”的改造方式,将原本废弃的砖瓦厂打造成集砖窑文化保护、展示、体验、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砖窑文化馆。

2017年3月28日,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当代田园乡村建设”研讨会在朱浜村的祝甸砖窑文化馆举办。会议倡议推进当代田园乡村建设实践行动,营造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当代田园乡村。

朱浜村有打连厢、舞龙等传统习俗。每年的农历新年举行舞龙,一年举行5次以上打连厢,热闹非凡,吸引村外游客前来参观。

2023年,朱浜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未来,朱浜村将继续挖掘丰富的砖窑文化和历史资源,推进古窑遗址保护修复,实施农田整治、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保护村落肌理,促进村落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