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新房交付现场城管普法先行
2023-05-17 20:20:54    作者:刘满清

连日来,北京市东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协同永外街道办事处,在望坛新苑新房交付现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将违法建设、建筑装修垃圾处置等知识“打包”前置,提前做好法规宣讲,加强源头管控。

在望坛新苑一处小广场上,“恭迎回家”的展板格外显目,红色背景的心愿墙上记录了即将办理入住居民们的“心声”。位于小广场南侧的数个红色“摊位”,成为了各部门为居民服务的站点。其中一处“摊位”桌上摆放了关于垃圾分类、物业管理、违法建设、建筑装修垃圾处置、文明行为等不同种类的宣传手册,执法队员向已办理完入住手续的小区居民发放宣传材料,讲解生活垃圾分类“两桶一袋”小技巧,并根据执法经验着重就违法建设和装修装饰垃圾处置进行逐一讲解,同时耐心回答居民提出的相关问题。

听了执法队员们的介绍,很多新业主纷纷表示,在新家就要好好爱护新环境,要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以后如果房屋再装修会及时到相关部门备案,并根据小区装修公约规定进行房屋装修,坚决抵制盖违建、侵占公共用地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普法宣讲,进一步强化居民的法律意识,防微杜渐,从源头减少相关违法行为的发生。”永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说。

在现场,执法队员还向业主们发出温馨提示:装修装饰建筑垃圾处置须规范,占用楼顶、圈占公共绿地作为“私家花园”、“窗改门、门改窗”等都属于违法行为,提前了解交房后可供使用、赠送的空间是否属于公共部位,避免后续装修装饰不当引发不必要的损失。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城管执法部门将继续联合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等力量开启齐抓共管模式,继续开展“城管进社区”宣讲活动,积极向居民们宣传城市管理法规知识,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同时加大对装修装饰垃圾清运、生活垃圾分类的执法检查力度,督促物业管理等部门切实履行管理责任,共同维护良好的生活环境秩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