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围挡是“墙”也是“窗”
2023-05-22 10:42:4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任天辉

城市施工围挡不仅保护群众的安全、助力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同时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无论是出于安全等角度考虑,还是为了提升市容市貌、建设文明城市,规范施工围挡都势在必行。

施工围挡由于长期裸露在外,日晒雨淋,容易出现破损、脱落现象,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给路边行人车辆带来安全隐患。各地应及时整改破损、不洁围挡,注重“墙外安全”。对发现存在材质构造设置不规范、警示标识不醒目、公益广告缺失等问题的围挡,应及时下发问题整改清单并责令施工单位按照高标准、严要求整改到位。

对新开工建设项目围挡应设置统一标准,构建围挡管理长效机制。根据施工性质、工期长短等分类施策,严格按照建筑工地围挡设置标准规范设置围挡,从高度、面积、样式等进行统一。各类建筑围挡或空地围挡应做到坚固、稳定、整洁、美观,不断推进围挡管理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

此外,应结合区域特色,专门定制重点区域施工围挡改造提升方案,融入当地文化元素。持续推进工地围挡亮化、美化,从文化内涵、视觉效果等方面展现出独具特色的街边风景,使施工围挡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相得益彰。让施工围挡在发挥分隔作用的同时,又具有宣传和观赏价值。如今,多地在围挡上张贴、绘制各类主题的公益广告,将围挡变成了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平台,既提升了城市颜值,又让市民潜移默化地学习到了更多的文明知识。让“美颜”围挡成为道路风景线,更成为城市文明线。

小围挡,大民生,围挡治理是城市治理的小切口,既是一道“安全墙”,又是城市形象的“一扇窗”。规范后的施工围挡能改变人们对建筑工地“脏乱差”的刻板印象。应继续强化围挡动态管理,加大城市围挡的巡查整治力度,推动各责任单位建立健全长效管控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品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