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亲近绿地 拥抱自然——湖北兴山打造高颜值公园走笔
2023-05-31 17:00:1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吕权 莫爱华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聚焦县城功能转型升级和空间布局调整,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和市民幸福感,着力构建了一批结构合理、景观优美、独具特色的城市公园绿地,做到了“一园一特色”。截至目前,全县共开放公园绿地12处,总面积超过59.22公顷。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色幸福空间,得到了市民的称赞。

1.png

位于城区主轴线昭君路东端的昭君公园,占地3.1万平方米,其中绿化覆盖面积约2.13万平方米。绿地配置点辍了雪松、香樟等40余株树木。整个公园以王昭君塑像作为公园的选题内涵,对昭君像进行泛光照明,突出广场主题,并在塑像前的广场中央布局了花岗岩铺地,供人们健身、游玩。

2.png

坐落在兴山县高铁站前的站前广场,总投资约727万元,占地面积38854平方米。走出高铁站,广场中央王昭君雕像映入眼帘,通过垂直浮雕、地雕等充分展示昭君特色旅游文化。广场还安装了形状美观的庭园灯、广场灯、投影射灯和草坪灯,夜晚华灯初上、流光溢彩,为城市居民和来兴旅客提供了纳凉休憩的城市绿色空间。

香溪河畔的滨河运动公园共设有2个五人制足球场、2个篮球场、2个羽毛球场、2个乒乓球场、1个门球场。公园内还安装了休憩座椅、直饮水机、衣帽挂钩等便民服务设施;在运动场旁边建设了4.5公里沿河健康步道,供居民在此运动健身,与家人、朋友一起享受一份悠然闲适的美好时光。

结合山体生态建设的龙头寨山体公园,占地面积30.7万平方米,采用回廊式、汉风设计风格,修建健康步道2.7公里,沿路设有多个休闲娱乐及休憩平台,并对整座山体进行绿化、亮化,充分满足居民休闲、健身功能,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

在公园草坪、林下空间等空闲区划定开放共享区域,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搭建帐篷、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等亲近自然的户外活动需求,是扩大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新空间的重要举措。据了解,不仅是县城,兴山乡镇也结合集镇特色和市民需求,充分利用有限空间建设口袋公园,极力满足市民游客亲近自然、休闲游憩、运动健身新需求新期待,相信今后百姓能够共享的公园绿地将越来越多。

兴山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兴山县将持续完善公园绿地服务设施配置,提升服务功能,加强植物养护管理,对公园绿地草坪实行分区域养护管理、合理规划绿化管养周期等,确保公园绿地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景观面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