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安徽开展基坑工程安全生产大排查
2023-06-01 12:41:35    作者:宛建

为积极应对汛期气象灾害产生的不利影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日前,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通知,决定立即在全省开展基坑工程安全生产大排查。排查范围包括全省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基坑工程,重点聚焦开挖深度超过5米(含5米),或深度虽未超过5米,但地质条件和周围环境及地下管线特别复杂的基坑工程。

工程各方企业主体立即全面开展基坑施工安全自查自纠,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消除安全隐患。8月31日前各市、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对本地区所有在建工程的基坑工程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督促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排查中主要检查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重点排查企业负责人带班检查情况,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员、监理人员到岗履职,从业人员特别是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以及专项施工方案审批情况,安全检查及隐患督促整改落实,重大危险报告制度及旁站监管等。

针对工程实体安全状况,重点检查深基坑支护、排水、防护措施以及周边建(构)筑物、地下管线的监测和保护情况,基坑的沉降、位移、地下水位、支护锚固内力等监测实施情况,高边坡风险作业面围蔽、警示标识设置以及安全监护情况。

针对安全风险防范措施,重点检查施工单位是否严格按照基坑工程设计文件和专项施工方案进行施工、监测和巡视;基坑工程土方开挖是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进行施工,支护结构是否具备足够的强度和刚度保证支护结构施工质量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