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东开平自力村:名扬四海的碉楼村落
2023-06-09 13:57:24    作者:孔晓红

自力村位于广东省开平市,村内现存15座风格各异、造型精美的碉楼,是开平碉楼兴盛时期的杰出代表,不仅独具岭南村落特色,也是华侨文化的美好见证。

自力村坐落在珠江水系潭江支流的冲击平原上,地势平坦开阔,西部和北部有少量低矮丘陵分布,东、西、南三面环水,河如玉带。

自力村始建于清朝道光十七年(1837年),因地形像犁头而得名,后改名为“自力”,有“自食其力”之意。村落建筑以碉楼为主,结合地势形成一个坚实的防御型聚落。

ImageFetcher.jpg

村内现存碉楼多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为中西合璧的多层塔楼式建筑,由华侨或港澳同胞回乡所建,集居住、防卫功能于一体。2007年,“开平碉楼与古村落”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自力村的碉楼有三种类型,瞭望用的更楼、集体防御用的众楼和集居住防御功能于一体的居庐。除更楼外,其他碉楼建筑沿袭了当地传统建筑的“三间两廊”风格。这种建筑风格窗扉狭小,外有厚钢板,内有粗大的铁栅栏,最里一层才是玻璃窗。楼顶层的四角有一个凸出来的半圆形角堡,俗称“燕子窝”,其底部布有枪眼,可以窥视楼下。

铭石楼是代表性建筑之一。该建筑建于民国十四年(1925年),顶部中央为六角攒尖琉璃瓦凉亭,第六层正面筑有巴洛特山花,第五层前部是宽广的敞廊,四角是悬挑的角楼。铭石楼完整地保存着当年的家具、生活设施、生产用具和日常生活用品,尤其是收藏至今的华侨书信、书籍、外国报纸杂志、家族刊物、地契、账簿、侨汇单据、老照片等文献资料,不仅见证了当年乡村文化生活,而且是研究华侨史的珍贵资料。

2012年,自力村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依托碉楼资源特色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大力发展采摘等休闲农业项目,提高村民收入。自力村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扩大了村落影响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