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海宁试行“分期分幢分层验收”模式
2023-06-21 08:36:02    作者:吴一平

近日,围绕工程项目建设周期长、投产速度慢等问题,浙江省海宁市改变以往“需在所有工程全部完成后方可验收”模式,先行先试,推出“分期分幢分层验收”服务模式,通过多部门协同配合、事项并联办理、全过程指导服务等工作方式,有效破解不同竣工验收事项之间存在的时序交叉矛盾等问题,大大压缩项目开发建设投产周期,进一步节省企业、群众办事成本。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4个项目纳入意向库管理,已实施验收项目3个,投产面积56123平方米,平均提前3个月投入使用。

据介绍,在完善竣工联合验收基础上,海宁市创新打造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不动产登记”办理新模式,联合验收通过后即可办理竣工备案、发放不动产权证书,实现“验收即发证”“交房即发证”。一般项目从申报联合验收到领取不动产权证全流程用时仅需5个工作日,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同时,建立跨部门联动协同工作机制,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气象等部门组建联合验收服务团队,在单位工程具备验收条件后,指导建设单位组织现场工程质量、消防验收及规划核实确认,变“单一验收”为“联合验收”,推进竣工验收向“环节少、扁平化、便捷化”转变。

海宁市升级个性定制服务,落实专人跟踪负责项目建设进度,实现“分期分幢分层验收”“最多找一人”。比如,企业提出验收申请后,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属地政府会同相关部门开展验收前踏勘服务,代办员同步筹备梳理项目办理竣工验收所需材料,指导企业准确填报,同时将资料一次性上传投资在线平台。之后,各部门发起项目预审查,对资料不齐的,一次性告知补正;在资料齐全、符合审批的条件下,完成项目审批,通过平台出具批文,实现信息传递“零障碍”。此外,海宁市还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办理流程,规范“分期分幢分层验收”的业务办理标准,同时明确实施范围、实施条件、组织形式、验收程序、执行验收标准等实操细则,持续优化联合验收实施方式。

为了让项目早竣工、早达产,海宁市提前谋划“分期分幢分层验收”办理路径,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按企业需求提前介入辅导,在立项阶段结合项目实际,协助企业及早谋划,推动企业转变建设理念,以便建设项目从设计之初便具备“分期分幢分层验收”硬性条件,为后续验收夯实基础。按照“自主申请、符合实际”的原则,建设单位确有提前投入使用需求的,纳入意向项目库,由“小杰帮您办”项目服务小组主动对接,精准掌握项目进展。对满足条件的企业,及时启动验收申报程序;对不满足条件的企业,指导做好相关问题整改工作。建立“部门联合、按标监管”闭环机制,一方面行业主管部门对已验收单体合规使用情况进行日常监管,确保项目建设事中安全;另一方面对项目整体推进情况开展定期跟踪监督,一旦发现问题,督促企业及时全面落实整改,确保项目整体符合建设工程竣工验收要求,确保项目事后安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