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福建厦门推出“五年五折租房”政策 助力青年“住厦来”
2023-07-03 21:26:41    作者:邹婷 陈歆玥

青年是城市的活力所在,是城市发展的希望和未来。城市如何接纳大学生等青年人,帮助他们住下来、站稳脚、扎下根?2021年7月,福建省厦门市结合新就业大学生租住需求、企业发展需要,推出“五年五折租房”政策,帮助大学生等青年群体“住厦来”。调查显示,政策实施以来,青年群体租住满意度达到90%以上。

着眼过渡性居住需求

厦门市是人口净流入城市,以新就业大学生等青年群体为主体的新市民占比逐年增高,解决好青年人安居问题,关系到城市的未来发展。据悉,新走上工作岗位的高校毕业生租房支出占月收入比重较大、租金负担偏重。

为帮助城市引人留才、持续发展,厦门市着眼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初期房源不足与需求旺盛的矛盾,推出“五年五折租房”政策,着力解决新来厦就业创业大学生等青年群体租住困难。

“围绕降低大学生、青年人租住成本,厦门从降低租金、增加支付能力两方面入手。”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降低租金即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以此平抑市场租金价格;增加支付能力即按照“人均40平方米、市场租金五折”标准,区分不同市区,分3档发放租金补贴。

同时,坚持保障范围广、补贴标准高、实施期限长的原则,保障对象不限应届生、户籍、生源地,30周岁以下、2021年1月1日后首次来厦就业创业的大学生均可受益,经各区(管委会)认定的30周岁以下的技术骨干人才也可参照执行;根据各区平均租金,按5折标准折算,每人每年可申请5000~8000元租金补贴;政策长达5年,确保青年人在厦门站稳脚跟。

适应青年人生活习惯

为推进“五年五折租房”政策落地,有效惠及大学生等青年群体,厦门市广泛宣传,细化政策内容,向信息要效能,向科技要效率。

着眼青年人生活习惯、行为特点,厦门市开发“五年五折租房”网上申请平台,共享公安、民政、人社等部门数据,借助“i厦门”、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做到“指尖申请、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

为方便青年人申请、回答青年人咨询,厦门市还组建了一个近50人的审批服务小组,对系统初审不通过的,由人工进行二次审核;对线上申请提出疑问、咨询的,耐心细致给予答复解决,实现24小时受理,5个工作日完成审核。针对部分青年人喜欢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发帖的情况,小组申请专门账户,利用休息时间及时跟帖,回复各种疑问。

厦门市还借助“线上+线下”渠道,加大政策知晓面、覆盖面、惠及面。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展开立体报道,采取短视频等形式在地铁、公交系统生动呈现;给全市3000多家重点企业推送政策短信;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牵头组建政策宣讲小分队,结合毕业季、招工季,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开展多种形式宣讲活动。

实现多主体发展共赢

“政策很暖心,厦门对年轻人很友好!”毕业于武汉某高校的刘承深有感触地说。此前,他每月房租要付1000多元。在提交申请、享受政策后,一年可领6000元租金补贴,减轻不少压力。

“五年五折租房”政策满足了青年人过渡性住房需求,“扶上马、送一程”,目前已纳入厦门市“留厦六条”政策中,有效缓解企业发展招工难题。截至今年6月,已发放租金补贴6个批次、7.2万人(次)、2.6亿元。

同时,通过租金补贴转化市场租金方式,在降低保障对象居住成本的同时,又可以缓解实物房源建设财政投入不足问题,还有利于租赁市场发展,形成保障对象、市场、政府三者共赢。

城市图景,少不了青年身影;城市发展,离不开青年奋斗。相关负责人表示,“五年五折租房”政策是住房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举措,是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有效延伸,能够有效引人留才、推进城市发展。厦门市将持续优化举措,提升服务实效,让更多青年群体“住厦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