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编制技术指南 防治工程质量通病
2023-07-11 09:50:00    作者:齐泽文

近期,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技术指南,将于7月15日起施行,对防治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常见、多发的,对正常使用功能和观感带来一定影响的工程质量缺陷提供技术指导。

据悉,该厅先后组织有关专家深入调研30余个项目、总结工程实践经验,参照相关规范、标准,编制了技术指南。涉及建筑工程、供水工程、电气工程、燃气工程、排水工程、道路工程、小区绿化工程等多个方面。明确要求改造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必须执行国家标准《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质量控制通用规范》,根据地域文化、小区环境特点、居民需求综合确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和质量控制措施。

在主体管理职责方面,建设单位应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负首要责任,建立健全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勘察、设计、施工等单位,严把工程设计、材料采购或供应、施工及验收等环节。设计单位应提高设计方案的针对性、可实施性,设计方案应符合建筑设计、结构安全、消防安全和绿色环保等标准规范的规定。施工单位应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特点,综合考虑老旧小区所处位置、交通条件、居民出行等情况,依据设计方案,科学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明确质量安全技术措施;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空中、后地面”原则,科学规划施工工序。

对于加装电梯附属建筑工程,指南明确加装电梯应因地制宜进行方案设计,附属建筑工程应符合相关规定。工程方案设计应综合考虑场地条件、结构安全、救援通道、消防通道、环境改造、相互干扰等因素,尽量减少对住户在通风、采光、日照、通行、噪声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对于燃气工程,指南明确燃气管道的安装不得损坏建筑的承重结构及降低建筑结构的耐火性能或承载力。当室外燃气管道架空或沿住宅建筑外墙敷设时,应采取防止外力损害的措施。老旧小区地下燃气管道不应在排水管(渠)、供水管渠、热力管沟、电缆沟等构筑物内敷设。

对于排水工程,指南明确老旧小区雨水系统改造,应按照当地雨水排水系统规划的要求,更新原有不满足要求的雨水排水系统,其对降雨年径流总量和外排径流峰值的控制应符合当地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要求。

老旧小区改造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技术指南指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应体现以人为本原则,提升居民居住和生活水平,充分考虑儿童、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需求,营造健康、智慧、宜居的全龄友好住宅小区。

“十四五”期间,山东将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40万户,到2025年全面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其中,今年山东计划改造3898个老旧小区、69.95万户,数量为历年来最多。本次技术指南的出台,将助力提高老旧小区改造质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