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不负夏日好时光 园林绿化养护忙
2023-07-13 09:57:28    作者:宗河

春栽夏养秋收。夏季是苗木生长的旺盛期,需要非常多的水分和养分,做好养护工作尤为重要。多地园林绿化部门坚持高标准、精细化的工作理念,下足“绣花”功夫,全力做好园林绿化养护工作,持续巩固城区绿化景观效果。

浇水 为绿植“解渴降温”

夏季的高温天气容易导致园林苗木蒸腾作用加快,加剧水分丧失,从而容易使苗木失水萎蔫。为保证城区绿化树木的正常生长,避免因高温导致植物脱水、出现死株死苗情况,多地园林绿化部门加大马力开展浇水作业。

为应对连续高温少雨的干旱天气,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城管执法局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召开保绿工作部署会,每天出动11辆洒水车,每辆车配备3至4名工作人员,采取人车结合的方式对城市绿化进行日常养护。工作人员使用高压水枪从苗木高处来回喷洒,让水流进树木根系,让花木喝足水,确保绿化苗木健康生长。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高温天气还在持续,该中心已把浇水作为当前绿化养护的“重头戏”,早晚时段对城市绿化各进行一次浇灌。根据生长特点,对不同类型的苗木调整不同的浇灌策略,更改灌溉频率,最大限度减少高温干旱天气对苗木生长造成的不利影响,保障城区绿化苗木的正常生长。

山东省曲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公用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坚持“高标准、精细化、常态化”的工作原则,全面做好夏季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工作,努力营造整洁优美的生态环境。为了让城区的绿植生长茂盛、安全度过高温期,市政公用事业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园林工人,对城区公园、广场、绿地、道路两侧的乔灌木和行道树等,采用喷灌、漫灌、人工浇灌方式定期循环浇水,做到浇灌工作定人、定时、保量、保质及全覆盖,不留浇灌死角盲区,对新栽植苗木优先科学浇灌,确保成活率。

太阳还没出来,福建省福安市园林管护人员就开着洒水车在世纪大道、富春大道、新华路以及市政公园、莲池广场、滨水绿地等地开展浇水作业。他们用高压水枪喷洒树干,保证水流进树木根系,还从高处淋洒,让花叶喝足水。福安市园林绿化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遵循细浇慢灌,浇足浇透的原则进行浇水作业。“我们每天在5点至9点、18点至22点两个时间段进行浇水作业,让植物根系更好地吸收水分。”园林工人介绍,选择这两个时间段可以避免阻塞交通,保证车辆行人通行顺畅,同时也可以避免高温浇水灼伤叶片,甚至烫死树木花草。

防虫 保障苗木正常生长

到了夏天,园林树木容易生病虫害。多地园林绿化部门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治措施,及时组织防治,做到治早、治小。

最近,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很多市民反映,走在国槐树下脚底总是黏糊糊的,如果车子停在树下,车身就会被滴上黏糊糊的液体。这是槐蚜分泌的蜜露,因为蜜露含有大量糖分,很容易污染环境。发现这一情况后,甘州区园林部门采取喷药等方式加大虫害防治力度。同时,环卫部门对相关路段进行冲洗,国槐树病虫害情况大有改观。据甘州区城市园林绿化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五月初开始,已经对城区内所有绿地不定期开展了4次病虫害防治作业,但由于老城区树木高大,现有的机械设备无法全覆盖防治。园林部门已经积极联系市林草局,借用大型病虫害防治机械设备,对城区所有树木错峰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

7月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光肩星天牛成虫羽化期,也是防治关键时期。哈尔滨市园林中心检疫防治科统筹指导各区园林部门,对辖区街路及公园绿地内糖槭、五角枫等槭树科树木以及榆树、柳树、白桦等全面采用高效氯氰菊酯喷施树干,要求主干、侧枝全面喷施到位,不留死角,防止成虫在树干刻槽产卵。此外,全市园林部门还针对榆绿毛萤叶甲幼虫、柳十八斑叶甲、蚜虫、蚧虫、柳沫蝉、叶螨等害虫进行药物喷洒防治。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个月高温多雨,也是各种植物病害高发时期,为预防糖槭叶枯病、锈病、白粉病等病害,园林部门还将针对糖槭树、山楂树、梨树、山丁子树、海棠树等易发病植物叶片进行病害预防。

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结合实际情况,对公园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巡查台账,对植物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详细的登记,及时制定病虫害防治措施,重点加强病虫害的防治和跟踪。结合夏季养护管理,合理进行浇水、施肥,提高植物自身抵抗能力,加大除草和修剪频次。对绿地内密植的植物修剪、除杂草,增强植物通风透光性。及时剪除病虫害枝条,将摘除下来的虫巢和修剪下来的病叶枯枝进行集中焚毁,有效地减少病源、虫源,保证植物正常生长。采取“人机结合”“定点消杀”的方法,对城区道路两侧行道树采用专业喷洒车辆喷药,对不便机械操作的场所采用喷雾器人工喷药。尽量避开上下班人流密集时间喷药,做到喷药防治无盲点、无死角,有效遏制病虫害的滋生,确保花草树木平安度夏。

修剪 提升绿化景观效果

当前,正值高温汛期,路树生长迅速,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枯枝落叶,不仅清扫麻烦,还存在遮挡视线、绊伤路人等安全隐患。多地园林绿化部门修剪“绿色廊道”,提升道路“颜值”,消除安全隐患。

“最近雨水比较频繁,草长得特别旺盛,如果不及时修剪,将会影响其他绿化植物的生长,杂乱生长的草坪也影响绿化美观。”入夏以来,湖北省枝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园林绿化中心根据夏季绿化苗木长势旺盛的特点,及时对草坪、灌木、行道树等进行修剪造型,重点对树木枯枝、病虫枝,以及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树木进行修剪,既消除通行安全隐患,又保证树形的整体美观。

在陕西省咸阳市,经过修剪养护,全市众多广场内绿篱轮廓清晰、线条整齐,造型植物形状规整,焕发着勃勃生机。近期,咸阳市园林部门对所辖各广场的乔灌木、草坪、绿篱等绿植进行集中修剪。修剪结合植物生长习性,以疏枝整形为主,及时去除枯死枝、病虫枝及下垂枝,以利于通风透光,促进植物正常生长。对修剪后的树木枝条进行截短运输、清理,确保广场环境整洁、游人安全通行。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修剪可进一步调节营养物质的合理分配,抑制植物徒长,能使老枝复壮,有效提升绿化景观效果。

“随着气温逐渐上升,绿化苗木进入生长旺季,但过快的生长速度容易导致园林苗木造型参差不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园林绿化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不同高度的苗木,该市采取不同的修剪方式。对于低矮的绿篱和草坪,园林工人结合每条路段景观布置,采取“平面式与弧面式”相结合的修剪方式,对绿篱实施分段修剪。经过修剪后的绿篱轮廓清晰、棱角分明,不仅造型更加饱满美观,还能促进绿篱新芽萌发、改善草坪透气性,有利于绿植的正常生长。对于高大的乔木,园林养护工人使用油锯、高枝剪等工具,根据树种的不同生长习性和自然树型,对长势不好的病残枝、干枯枝、重叠枝、下垂枝等进行逐一修剪,达到均衡树势、保持树型优美的目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