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安徽黄山发布村落徽州徽派民居建设技术导则
2023-07-14 10:09:44    作者:江乐

安徽省黄山市近日发布了《村落徽州徽派民居建设技术导则》。该导则共有总则、术语、基本要求、场地与规划、建筑设计导则5个部分和1个附录,倡导营造留住乡愁的环境,强调农房建设要尊重乡土风貌和地域特色,精心把控建筑形体、色彩、屋顶、墙体、门窗和装饰等关键要素,提出注重采用乡土材料、乡土工艺,加强对传统建造方式的传承与创新。

黄山市是徽文化的发源地。徽派建筑作为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传统民居建筑的一个重要流派,其建筑风格与古徽州人文山水融为一体、相得益彰,近年来愈发受到社会各界重视。据了解,黄山市目前共有310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在全国地市级排名中位列第二,歙县在全国县区级排名中位列第一。此外,该市还有491个村落被列入省级传统村落名录。这些传统村落充分彰显了徽派建筑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的时代生机和无限活力,为进一步助力当地传统村落保护、塑造村落徽州建筑风貌起到了突出作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