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守护历史建筑消防安全
2023-07-23 22:03:04    作者:苏鸢

随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大力推进,众多富有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然而,进入“老年期”的历史建筑多为木结构或木结构混合建筑,普遍存在耐火等级较低、防火间距不足等问题。为了更好地保护历史建筑、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江苏等地发布政策文件、引入科技手段,探索守护历史建筑消防安全的新方法、新模式、新路径。

日前,江苏省南京市印发《历史文化街区及历史建筑保护利用项目消防安全性能评价标准》,结合历史文化街区及历史建筑特点研究火灾风险辨识、评价和防范技术,排查梳理了影响历史文化街区及历史建筑防火、火灾救援的关键因素,多维度搭建消防安全性能评价指标体系,通过量化评分确定消防安全性能等级,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加以提升。该标准可用于指导历史文化街区及历史建筑保护利用项目防火安全保障方案的制定和论证,旨在构建适用于历史建筑的“现状调查—评价打分—性能加强—活化利用”技术路径。

城市更新涉及的既有建筑改造项目数量众多、种类繁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难以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一直是消防审验最大的难点和堵点。南京市立足实际情况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现状,6月出台了《南京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项目建筑防火加强措施指引》,针对确实无法满足现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要求的历史建筑,提出采取防火替代性、补偿性技术措施,为开展消防设计、编制防火安全保障方案及论证工作提供技术指引。

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引针对历史建筑防火无法达到现行规范标准的情况列举了诸多加强措施供选择,能够有效解决历史建筑保护与消防安全保障之间的矛盾;评价标准则是引导改造单位结合评分主动采用加强措施,将消防安全性能提升到可接受的量级。

与此相似,四川省印发《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消防设计指南(试行)》,明确了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工作中的消防技术要求,结合四川省地域特点、经济条件和消防改造需求,以不降低现有消防安全水平为底线,针对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缺乏依据等具体问题,提供了消防技术指引。

指南要求遵循“尊重历史、保护为主、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原则,提出了优先利用或者改造现有消防安全技术条件,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将功能业态分为“允许”“限制”及“禁止”三类予以引导,提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开展火灾风险评估工作的工作方法和内容;限制了防火控制区和防火组团的面积规模,明确了消防道路、防火间距、平面布置、安全疏散的技术要求,规定了建筑、电气、暖通等专业消防技术要求。

广东省广州市等地开展“智慧消防”建设,将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接入建筑保护管理系统,运用物联网、地理位置信息、大数据、视频识别等技术手段,建立起人防、物防、技防等多维度、全方位的“智慧消防”体系。

荔湾区恩宁路永庆坊街区是广州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利用标杆项目,也是老旧建筑微改造在消防审批、验收工作中的关键项目。广州市编制出台《关于加强具有历史文化保护价值的老旧小区既有建筑活化利用消防管理的工作方案》,还印发了《历史文化街区与历史建筑防火标准》,制定了对历史文化街区建筑审批“一事一议”的论证方式,以“绣花功夫”破解历史文化街区消防审批、设计、审查难题。

根据永庆坊街区存在的空间狭小、建筑老旧等问题,广州市相关部门商讨后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方案,包括增设消防回车场、消防车道,规划疏散安全区,采用消防设施弥补防火间距不足等短板……同时,引入“智慧消防”等基于物联网的消防监控管理平台,以科技手段为永庆坊街区消防管理持续赋能。目前,永庆坊街区内的各类消防信息均已接入“智慧消防”平台,通过信息处理、数据挖掘和态势分析,为街区防火监管和灭火救援提供信息支撑。

无独有偶,北京市西城区推动历史建筑引入新型智能化消防设施设备,火灾视频图像分析系统便是其中之一。据介绍,火灾视频图像分析系统利用室内监控摄像头的实时图像,采用计算机图像模式识别技术,通过分析火焰及烟雾的图像特征,能够实时探测监控区域产生的火焰和烟雾,最快可在视频火灾图像出现后10秒内发出火灾报警信号。“古建筑具有重大的文化价值和精神价值且不可替代。”相关负责人说道,将继续落实常态化监管措施,推动建强相关机制,加强重点时段联防联控,利用“智慧消防”全面提升区域历史建筑消防安全水平。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也为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筑起智慧“防火墙”。“我们在街区600多个景点和商铺内都安装了智能烟感报警器,一旦发现火情,报警器不仅会发出警报,还会将具体位置传至云管理平台端,通过平台及时将信息反馈给景区中控室,实现动态智慧监测。”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早在2018年,临川区就推动安装“智慧用电”系统,“智慧用电”系统的全面应用实现了消防设施远程监控、远程报警,同时利用NB-IoT(窄带互联网)技术实时传输各类数据并进行汇总,立体呈现街区内消防安全状态。与此同时,街区内建立了3个微型消防站,站内除了配齐基本的消防设备外,还配备了1辆微型消防车,便于工作人员处置街区的初期火灾、进行日常消防安全巡逻和维护检查消防设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