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培育人才力量 传承工艺技法——第二届上海市房屋修缮技能比武大赛见闻
2023-07-30 22:15:28    作者:丁玲

铁铲插入水泥堆发出粗粝的摩擦声,混合着叮叮当当的敲击声、高频轮转的切割声……5月8日至6月16日,在345传习工坊和365西部匠心·实训工坊内,第二届上海市房屋修缮技能比武大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两个工坊俨然成了繁忙的“工地”。不同于常规工地的是,上述“工地”里即将走出新一批房屋修缮“工匠”以及未来的“首席技师”。

近年来,上海市全方位谋划民心工程,建立健全房屋修缮技能培养体系,打造房屋修缮实训中心,培养具有精湛技艺、工匠精神的房屋修缮技能人才,传承房屋修缮工艺技法。

从一线工人到大师

345传习工坊的VCR(盒式磁带录像机)裁判室内,赛场监测全方位展开。比赛现场,每个工位、每个选手的每个动作、每个操作细节,均被实时记录下来。利用VCR还原现场,确保比赛的公正度,这是本届赛事的一大亮点。

来自上海市26家单位的328名房屋修缮行业一线技术人员参加了本届大赛。“大赛的初衷是解决修缮技艺工法传承和人才断层等问题,培养选拔高技能人才,通过高技能人才的引领带动,形成房管人才、修缮工匠、首席技师、技能专家、技术人才‘五位一体’技能人才梯次发展体系,从而实现从业人员技能素质的整体提升。”大赛秘书长蔡振华说。

以赛促研,以研促授,以授促考,以考提技,凭技选拔人才。自2020年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发布《上海市住宅修缮技能提升匠心行动计划》以来,上海市已建设徐汇区“345传习工坊”和普陀区“365西部匠心·实训工坊”两个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实训基地。依托两个实训基地,与上海徐房(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开展工艺技法课题研究,编制标准体系,依此开展职业技能认定培训,设置考试流程。通过“授”“学”“练”“考”四位一体的运作模式,由上海工匠、技能大师、首席技师领衔,两个实训基地已经成为上海市房屋修缮技能行业实操实训的重要基地以及传承技艺工法的重要舞台。

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梯队,搭建一线工人切磋技艺、交流技术、展示技能的平台,上海市住宅修缮人才培训体系建设雏形已显。

从传承到匠心

做了近40年建筑工人的杨正强参与过上海市不少历史建筑的修复工作,今年他第一次走进筒瓦屋面修缮赛场。“筒瓦屋面的规范比较多,防水卷材铺设长度要超出檐口5厘米,短边搭接长度不少于15厘米,长边搭接长度不少于8厘米……”杨正强对这些规范已了然于心。

技能和知识并举、打造知识型技能人才,是未来的导向,这在大赛考试环节的设定中已有迹可循。大赛不仅增设了理论考试,还邀请第三方参与理论考试流程、前期方案研究。本届大赛共设置7个项目,每个项目按照分值权重,下分主控项目与一般项目。以筒瓦屋面修缮项目为例,主控项目挂瓦条要按照瓦的尺寸排挂瓦条,间距若排错,则扣6分;一般项目钉顺水条,两个顺水条的间距要小于等于50毫米,否则扣2分。

大赛将考试与实际工作场景相结合,切实提高了参赛人员的技能、施工质量并规范了操作流程。“通过设置竞赛项目,给企业和行业释放信号:行业对操作规范与工艺技法有要求,需要增强断层技术的培训。然后依托技术培训,带动技艺传承。”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城市更新处处长何国平说。

实战与理论双管齐下,首席技师工作室发挥引领作用。上海华谊楼宇设备工程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工作室负责人张鑫鑫介绍说,团队在承担课题研究任务的同时还开展实操培训。年轻成员开展课题研究,将理论转化为可实操的工艺工法、操作规范;老师傅则自行设计施工工具,提高施工质量。老师傅实操经验丰富,年轻成员理论储备充足,以老带新实现技术传承。

从“普修”到“精修”

“扣5分,水泥砂浆配比错”,大赛现场,裁判在外墙筑漏的评分项上记下一笔。“墙还没干,他就抹了干水泥,这是平时施工不规范的习惯。”外墙筑漏粉刷时需分层操作,若一次性砂浆过厚,则容易产生裂缝,不能起到筑漏的效用。

建筑外墙出现渗漏问题会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而在历史建筑保护的屋面修缮中,如果出现瓦片没盖好、防水层没设置好等情况,也会引发渗漏水现象。无论是历史建筑保护,还是旧房修缮改造,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为此,本次大赛设有外墙筑漏修补、平屋面筑漏防水等赛项,旨在提升参赛人员的相关技能。

今年是新一轮匠心行动计划的开启之年,也是上海市深化建设新时代“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的收官之年,从历史建筑保护到美丽家园建设,两个实训基地依托7家国有企业、3家民营企业的课题研究,将工艺工法、操作流程、材料标准以及质量标准转化成文字成果、视频成果。在此基础上,编制了《各类里弄房屋修缮工程施工工艺工法作业指导书》1.0版,涵盖7个课题,既是行业理论标准,也是行业指导书,已列入上海市房屋管理局“三年行动计划”并写进上海市“十四五”规划,将于今年年底发布。

如今,一批又一批具有专业素养的匠人从实训基地回到历史建筑修缮、美丽家园建设中,为持续提升居住品质而努力,实现从“普修”到“精修”的跨越,将民心工程落到精细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