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加快布局开放休闲林地建设 2023年已落实开放休闲林地6座
2023-08-07 14:54:0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上海正在加快布局开放绿地的建设,2023年,已落实千亩开放休闲林地6座,小微开放休闲林地58座,其中15座已完成施工。

记者走访了上海市金山区张堰镇开放休闲林地建设项目,该休闲林地建设项目依托张堰镇生态片林和玉兰湖、蝴蝶湾等特色林水资源,公益林林地面积共计1131亩,树龄已有18年,以水杉、银杏、香樟、桂花为常见树种。此次林相提升将绿化和美化进一步结合,同时还补种了樱花、红枫、二月兰、紫鹃花、马蔺等开花、色叶植物,合理搭配乔木、灌木、花草,改变原有树种单一、过密的林地,营造丰富多彩、错落有致的“烟雨江南”景观,并将玉兰湖、蝴蝶湾畔作为重点景观区域打造,让原本“看得见走不进”的林地,变为可穿行、可欣赏、可享受的绿色生态空间。

开放林地中还建设了避雨亭廊、休闲座椅等设施,配备监控摄像头和景观路灯保障市民安全,并在林中建设了儿童游乐区。此外,还配套打造了特色民宿区和露营区,在林地资源总量不减少的基础上,林相结构更合理、林分质量有提高,服务功能再提升,让林地成为市民休闲漫步、健身游乐的好去处,充分享受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幸福感。

崇明区种种片林开放休闲林地则以“森林中的调色板”为主题,通过林地抚育、景观提升、道路建设、休憩设施等,形成静思冥想区、湖岸观光区、科普教育区、彩叶展示区、林丛漫步区五个区域。林地抚育在生态保育的基础上,增加具有较好观赏景观效果的乔木、灌木,林下组团式种植多年生草花、沿河补种亲水植物等,打造出丰富多彩的林地景观,同时通过建设景观节点、设立小品等,为老百姓提供了休闲、休憩的绿色生态空间。

据介绍,2021到2022年,上海已建成62座开放休闲林地,其中8座是千亩以上景观游憩型开放休闲林,50余座是服务地区市民的健身休憩型开放休闲林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