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紧抓“智能建造”契机 助推建筑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2023-08-22 08:44:00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不断在科技创新、资源整合、品牌唱响上做文章,致力推动建筑业走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之路,现已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

创新驱动+政策激励:高位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城区锚定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践行建筑业强基础、增动能、提质效的改革路径,先后出台《关于促进相城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相城区建筑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以智能建造为抓手、以绿色低碳为亮点,深度融合建筑业、制造业、数字经济,强化 “研发-设计-制造-建造-运营”的全产业链布局,夯实相城区“十四五”末建筑产业千亿级集群建设基础。


相城区1.png


BIM技术+数字平台:稳固技术支撑与项目落地

相城区坚持聚力谋新,从顶层设计到项目实践,加速推进BIM技术的深度应用,为智能建造的快速实现奠定坚实的技术支撑。编制《苏州市相城区BIM技术应用指南》,确立了智能建造地方BIM技术应用标准的先发优势;开发了相城区建设项目BIM全过程应用监管平台,构建区域BIM数据中心;规划苏州高铁新城BIM先导区建设,推进全区新开工规模以上项目BIM技术全生命周期应用全覆盖。


相城区2.png

相城区3.png


骨干企业+示范项目:先行先试培育中坚力量

为全力竞速智能建造赛道,相城区率先在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开展试点培育,为跨区域、全方位、多层次的产业创新提供优秀应用场景,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建造“相城经验”成果。区龙头企业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获“苏州市智能建造示范企业”称号,其精心打造的“一平台、六专项”智能建造体系在业界引起了热烈反响;区5个项目入选2023年度苏州市智能建造试点项目,其中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二期项目、相城区数字金融产业园项目多次在全国性观摩活动中重磅亮相,示范效应凸显。


相城区14.png

相城区5.png


先行先试+项目思维:实力出圈智能建造赛道

全力打造智能建造相城示范,2023年相城区先后主办“苏州相城建筑产业数字化发展大会”“相城区智能建造创新绿色发展大会”,邀请国内外知名院所、建筑行业专家代表和企业代表共谋智能建造创新发展路径,营造了智能建造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组建了相城区智能建造创新产业核心企业联盟,首批联盟单位涉及8大类别共69家企业,加速形成共享、共生、共赢的智能建造产业新生态;率先推动成立了全国首家集技术咨询、工程设计、制造、售后等服务于一体的智能装备研发与服务中心及全国首家建筑智能装备4S店。


相城区6.png

相城区7.png

相城区8.png


面向未来,相城区将继续坚定不移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打造出独具相城特色的丰富场景,为建筑业实现跨越转型和城市能级提升注入澎湃活力,努力在苏州建设全国首批智能建造试点城市中走在前、做示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