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儿童友好”传递城市温度
2023-08-30 09:40:3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任天辉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三部门编制了《<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导则(试行)>实施手册》,进一步明确了儿童友好空间的规划、设计、建设以及各类空间的适儿化改造等要求,努力为广大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儿童友好,不仅事关孩子的成长安全,更传递着城市的温度。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必须因地制宜、因城施策,也要坚持系统观念,将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公共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

儿童安全是其健康成长的基本需求,是儿童友好城市不可或缺的要素。城市人口密集,机动车辆日益增加,道路环境复杂多变,儿童出行安全不容忽视。要从危险要素整治入手,建设适宜儿童出行的道路交通系统,比如,构建连贯中小学校、儿童活动场地和校外活动场所的慢行系统,保障儿童出行安全性。

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既包含市政建设、公共建筑等“硬标准”,也包括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软标准”。在“硬标准”方面,要积极推动儿童友好理念与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有机融合,加强既有建筑设施适儿化改造,让城市设施更好保障儿童基本权益。在“软标准”方面,要围绕儿童群体实际需求和全面发展需要,以社区、街区内儿童服务设施建设为抓手,以符合“儿童视角”为标准,充分考虑不同年龄段儿童需求,进一步丰富活动和多样化服务场景。

让孩子成为城市的“主人翁”,就要让儿童也参与到城市的建设中来。例如,开展“儿童观察团”“儿童体验官”“儿童规划师”等寓教于乐的体验活动,鼓励儿童为城市规划建设治理建言献策。同时,要在决策中“蹲下身子”,积极聆听儿童的声音,充分尊重儿童意愿,努力为儿童打造有特色、可感知、可评价的活动空间和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儿童关爱保护综合化、全面化、社会化服务保障体系,下足“绣花功夫”,让“儿童友好”理念真正融入城市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