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黄浦:“金边银角”成为美好生活的“小确幸”
2023-09-04 11:25:2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派不上用场的“袖珍之地”焕新成了“云之丘”;新天地的楼宇群落里“生长”出了一片绿色园林“启园”……

作为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上半年,上海市黄浦区积极挖掘“金边银角”潜力,将小面积的“边角料”,变为“上好料”,通过一个个高品质的口袋公园打造,让市民们抬头见绿、低头闻香,在家门口收获美好生活的“小确幸”。

说起自家小区门口的这个口袋公园“云之丘”,黄浦区山北小区的居民们无不称赞。原本这里是一处空地,一边临着马路,一边挨着居民楼,因为面积太过袖珍,一直派不上什么大用处。去年,在山北街区的“微更新改造中,黄浦区充分挖掘了这片不起眼的空间,将之打造成了一个“有故事的口袋公园。

“云之丘”,寓意“祥云入里”,取意于山北小区旧址“如意里”与保留至今的“吉祥里”共同构成的“吉祥如意”的美好祝福。这份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在河南中路575弄的“云之丘”花园中得到了传承发扬。

花园的设计从“日照山岚”的画意中寻找灵感,高低起伏的艺术折板在层峦叠嶂的草坡间延绵展开,宛如一笔勾勒出的行云流水般的“云之丘”画意,自然而灵动,缓缓流淌在繁华的城市街角。

在绿植配置方面,“云之丘”花园以丰富的海棠品种资源与低维护度的植物花境为特色,打造城市中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生机花园”。花园中栽植了来自上海植物园的珍贵海棠品种,有“香玉堂”“红满堂”“早春之光”“雪玉”“翠玉篱”等观赏海棠新品种,形成品种多样、层次丰富的特色海棠花林景观。

如今,市民们在家门口的“云之丘”花园,不仅能感受到寓意美好生活的生态之美,更能享受到繁华都市里的云淡风轻慢生活。

而在新天地区域,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的启园,也是今年上半年黄浦口袋公园建设的一大亮点。

启园设计了尺度适宜的广场与绿化空间,运用自然式造景手法,配置枫香、三角枫等珍贵树种,以及20余种花灌木和宿根花卉,促进形成稳定丰富的植物群落。

同时,启园特别注重人性化体验空间的打造,“无界”的理念充分融合于其中。色叶乔木、花境等为公园带来动态季相变化的生态景观。石墙、铺装、座椅等设施,模拟自然界岩石层叠沉积,为市民提供具生态艺术氛围的休憩场所。

这个位于黄浦区“蓝绿丝带”规划起点区域的口袋公园,串联起了新天地、老城厢和外滩,是上海最重要生态文化景观轴中闪亮的一个生态节点。它与周边商业区地面、墙面、屋顶绿化渗透融合,与太平桥绿地、淮海公园相互呼应形成层次分明、贯通交织的“绿色网络”,从而系统性地提升了该区域的生态布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