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奥集团打造智慧燃气标杆 以智惠民 推进数智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3-09-07 09:44:32    作者:马文华

8月31日至9月1日,第九届中国智慧燃气发展论坛在浙江省海宁市举办,与会代表共同探讨城镇燃气数字化发展趋势,分享数智赋能燃气全场景的最新研究和实践成果。

ImageFetcher (5).jpg第九届中国智慧燃气发展论坛现场

2020年,海宁市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为全国智能燃气设施建设试点城市。新奥集团紧抓试点机遇,聚焦“智慧燃气”,实现了燃气安全管理从“人管”向“智管”的转变,完成了从清洁能源供应商向提供家庭品质生活和企业安能碳管理的数智城市服务商的战略升级,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海宁经验”。

全场景预判感知风险隐患

近日,一名环卫工人出现在海宁新奥吉恩仕大道燃气无人值守站的警戒区域内。此时,位于联合路的海宁新奥智能运营中心大屏立即发出报警信息,监控摄像头拍摄的实时影像一目了然。

燃气无人值守站是海宁新奥数智化改造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AI(人工智能)等技术加持,在燃气调压站、调压撬建立一体化无线采集终端,实现信号传输、远程控制等,并对厂站内部及周边环境24小时监控预警,达到无人值守的效果。

ImageFetcher (6).jpg用户在新奥的用气安全体验设备上操作

在燃气行业,安全隐患通常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包括专业能力、责任心和安全意识不到位等;另一方面是“物的不安全状态”,包括设备设施的日益老化损毁、物联设备的覆盖范围不够、设备智能化程度偏低等。

2020年以来,海宁新奥聚焦安全管理“看得见、知重点、有人管”,借助物联网设备及云计算技术,打造了海宁新奥智能运营中心,以“物联感知+后端预警”来保障建设交付、管网运营、客户服务等全场景安全稳定运行。

“厂站内管网交错,设备零部件多达上千个。未加臭的天然气无色无味,过去只能通过人工巡视结合固定的燃气探头进行排查,现在配置了全天候运转的激光甲烷监测云台和热成像云台,实现了360度无死角实时监测,比人工监测精度提高了50倍。”海宁新奥相关负责人介绍。

毫无疑问,新奥数智设备的应用,不但极大提高了巡视测漏的频率和隐患处置效率,还避免了人工检查的漏洞,让安全工作更有技术保证。

数智化赋能筑牢安全屏障

市民卸下一天疲惫回家,打开热水器洗个舒服热水澡;工厂车间内天然气驱动制造引擎轰隆挺进……这些常见的场景背后是能源供给的强力支撑。

海宁新奥以“数智家庭+数智企业+数智基础设施”三大板块为核心,不断推动“气化城市”向“智化城市”升级跨越,经营范围也由单一的燃气业务升级为综合能源服务、低碳节能改造、数智化平台、光储新能源、智慧厨房、智慧安防、智慧家居等多元化产品及服务。

ImageFetcher (7).jpg新奥员工在数智化厂站进行巡检

“智慧燃气”的本质是让数字说话、听数字指挥。可见,数据是核心。2020年以来,海宁新奥借助物联网设备及云计算技术,全力推进燃气新基建。经过数智化改造,传统的燃气运行管理从“地上”“地下”走向“云端”。

“我们在燃气管网、附属设施及人员装备上加装物联感知设备,能实时将城市燃气管网的流量、压力、温度和泄漏等运行数据,以及相关人员的操作行为等数据传输给智能运营中心。”海宁新奥智能运营中心管网示险工程师周美玲介绍。

数据有了,如何处置?安全数智化平台系统就像一个“大脑”,将源源传输而来的数据加以分析与调度。通过对场景数据的监测和大数据分析,挖掘问题,实现对所感知风险的预防治理、应急处置,建立长效预防机制。

ImageFetcher (8).jpg燃气泄漏激光巡检车

此前,海宁新奥智能运营中心大屏上收到预警——海宁大道与经丰路十字路口阀门井内泄漏检测设备数据出现“泄漏提示”。

智能运营中心示险工程师立即派单,维修人员随即到达现场,发现是放散阀出现泄漏情况。在一系列紧急操作后,智能运营中心监测到泄漏情况已解除。

如今,新奥数字化、智能化已经融入了城市燃气运营的方方面面,能够实施对运营场景的全方位监控,做到场景安全风险的有效感知、及时预警、闭环处置,为能源行业转型升级和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更足“底气”。

搭建政企社多元共治体系

不久前,海宁新奥智能运营中心智家物联平台推送告警信息:马桥桐溪景苑五区的独居老人张大伯家里出现用气异常提醒。老人的紧急联系人、政府燃气监管平台以及最近的维修人员同时收到了信息推送,维修人员立刻联系物业服务企业上门查看。这是智慧厨房守护独居老人安全的一个场景。

“这套系统的核心,依托的就是我们研发的小易智家小程序以及智家物联平台。”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户内物联设备的远程传输,实现对厨房内燃气报警器、智能开窗器、智能灶具、油烟机联动控制,可以避免燃气爆燃事故的发生。此外,海宁新奥还在智慧厨房中实现了家庭燃气采暖智能调节,系统通过温湿度传感器获取室内的温度,自动调节采暖炉的启停及取暖温度。

ImageFetcher (9).jpg海宁新奥智能运营中心

新奥通过数智化平台搭建起桥梁,构建了“政府+企业+用户+社会”的燃气安全生态圈,实现各方联动、相互配合。

在推进“智能燃气”建设中,海宁新奥联合政府瞄准数字化运用平台、数字化基础设施、数字化安全保障三大方面,推动实现政府监管智能化、管道燃气智能化等,全面构筑燃气“安全屏障”。

“政府监管智能化方面,我们从组织层面、技术层面、政策层面,完善顶层机制设计,促进试点有序推进。”据海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健全燃气使用安全保障体系,2021年海宁市建设省内首个燃气安全应用场景——“燃气安全在线”。

随着智能时代的加速到来,数字化、智能化日益渗透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家庭生活的个性化、品质化呼唤智能化,企业也面临用数智提升安全、实现低碳的升级需求,城市基础设施数智化建设更是大势所趋。为了应对用户的需求变化,深耕城市燃气服务多年的新奥能源开启了从“气化城市”向“智化城市”的战略升级。

新奥能源战略升级为新奥智城后,明确了在服务家庭品质生活、推动企业安能碳管理、基础设施数智运营、城市智能升级等方面核心业务方向。未来,新奥将依托丰富的能源产业经验和深厚的数智技术积累,与生态伙伴紧密合作,共同打造安全、低碳、健康、宜居、韧性和智慧的数智城市,为我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