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送教下乡,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助力乡村振兴
2023-10-07 10:45:1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涂莉娟、秦首禹、王一兵

日前,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湖北建院”)“送教下乡”,赴湖北省兴山县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培训,服务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31007103800.jpg

本次培训由兴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主办,兴山县职业教育中心和湖北建院联合承办,参培人员有乡村建设工匠带头人以及乡村一线建设工匠共计100余人。

兴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表示,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培训是进一步提升乡村建设工匠的专业技能和责任意识,提高农村房屋建设质量和安全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希望全体学员成为县域乡村建设的能工巧匠,为建设安全宜居家园、实现美好幸福生活作出应有的贡献。

湖北建院资深专业教师对《湖北乡村建设指引》进行了详细解读。“湖北建院的教授讲的课很好懂,对于我们掌握建筑施工技能和安全管理知识很有帮助”,来自昭君镇清华村的李师傅高兴地说,“希望今后多办一些这样的培训班”。

微信图片_20231007103829.jpg《湖北省乡村建设工匠实用手册》主编程红艳副教授讲授《建筑识图、结构和构造》《施工工艺》

培训结束后进行了考试,合格者获发湖北省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合格证书,有关信息录入“全国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系统”。

两天的培训,学员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消除了自身认知盲区,增强了守法依规和文明安全施工意识,对保障施工安全和农房质量、营造美好乡村人居环境、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具有很强的指引作用。

湖北建院校长董文斌表示,派遣专业教师团队赴兴山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培训是落实湖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决策部署,提升乡村建设工匠的业务素质及技术水平,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的重要抓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结合当地需求,选派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为乡村建设工匠量身定制培训内容,开展“菜单化”培训,为美丽乡村建设“赋能充电”,让“土”师傅易学、好懂、上手快,持“证”上岗。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