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2023年立体绿化建设目标为40公顷
2023-10-09 15:15:3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了解到,立体绿化作为高密度城市多维度拓展生态空间的重要增长点,已纳入上海市生态空间规划以及公园城市指标体系,助力建设“生态之城”,打造公园城市。“十四五”期间,该市将新增立体绿化200公顷,2023年立体绿化建设目标为40公顷。

立体绿化,就是“立”起来的绿化。绿化“立”在建(构)筑物顶部形成屋顶绿化,“立”在垂直立面上形成垂直绿化;“立”在建(构)筑物边缘上形成沿口绿化;“立”在棚架上形成棚架绿化。这是目前上海立体绿化的四种主要类型。

蓬勃的季节,绿意在墙上也蔓延开来……种植爬山虎,给建筑“披上”绿衣,这可能是立体绿化最原始、最简单的方式之一。

在上海城市变迁中,一部分社会自建的垂直绿化得到了保护和传承。历史保护建筑、老厂房……依附于墙体的爬山虎叶落叶茂,从嫩绿到泛红,随四季轮回,成为一个街区特别的记忆符号;一墙之隔的居民区和学校,共享爬藤月季的一簇簇繁花,联结着邻里情。

早在20世纪80年代,上海华亭宾馆、海伦饭店等一些高端公共建筑开始建屋顶绿化,科研单位在道路周边围墙上进行垂直绿化示范。90年代末,在普陀、原闸北等区的示范作用下,垂直绿化在全市推广,并在闵行、徐汇等部分区域形成规模效应。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