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北仙桃住建局:打好平安“组合拳”,奏响和谐“好声音”
2023-10-17 14:02:1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太感谢住房城乡建设局了,将我们多年的心病解决了……”近日,华新水泥仙桃分公司退休职工代表将一面写有“急事急办 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仙桃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人手中,衷心感谢该局工作专班协调解决他们医保缴纳问题所做的一系列工作。这家公司由于是改制公司,一直没有为退休职工缴纳职工医保,仙桃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通过多方沟通协调,最后达成一致意见,解决了这些退休职工多年的心病。

“平安不平安,群众、企业说了算。”今年以来,仙桃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以打造“平安住建”为目标,以“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共同体”为导向,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精神,全面抓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措施落实,全面排查整治行业安全隐患,全面开展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积案化解攻坚,推动平安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图片(1).png

健全工作体系 提升平安责任感

2023年年初,仙桃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与机关科室、局属单位签署《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共28份,把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年度总体工作计划,做到年初有计划、半年有检查、年终有总结。配备精干专职人员,完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确保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新图片.png

化解矛盾隐患 提升平安幸福感

仙桃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重点走访排查建筑工程、市政设施、老旧小区改造、燃气、公共交通、村镇建设及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内部干部职工不稳定因素,把握“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原则,打破传统的工作模式,变“上访”为“下访”,变“坐等”为“出门”,对历史遗留问题,容易引发的群体上访及重点人员开展排查,实时掌握动向。截至目前,此次专项行动共收集、排查矛盾线索、相关积案60余起,整改率100%,化解率100%。

夯实治理基础 提升平安获得感

仙桃市持续开展行业基础治理活动,从“平安工地创建”到“质量安全月”,从“燃气联合监管执法”到“安全三件套普及”,从“乱屋子整治工程”到“保障农村安全住房”,不断夯实基层治理。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为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假期,仙桃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对在建的住宅工程质量通病问题开展重点专项检查,共抽查12个住宅项目,开具质量问题整改通知单19份,检查6家检测机构,开具6份质量问题整改指令单;对纳入全国自建房归集平台的6800多栋隐患房屋和全国农房安全系统3612栋隐患房屋整治措施进行复核,共排查发现问题16个,下发《工作提示函》12份,督促整改到位10个。

新图片(2).png

仙桃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仙桃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已构建起‘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的平安建设阵地。下一步,将继续打好“组合拳”,推动平安建设触角向住建基层延伸,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整合,加强和改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做实基层治理实战化平台,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持续奏响和谐住建好声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