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3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博览会开幕
2023-10-19 09:57:30

10月13日上午,2023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博览会(以下简称“筑博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筑博会以“绿色引领发展·智造筑梦未来”为主题,以传播智慧低碳理念、发展绿色智能建造为目标,打造全国领先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盛会,是落实建筑领域“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活动,旨在推进建筑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展会设置了“住房和城乡建设成果综合展示”“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绿色农房建设与乡村振兴”和“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与绿色建材”四大板块,全面展示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成就和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建筑全产业链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成果。其中,在长沙市智能建造应用场景集中展示区,主要展示了智慧监管、智慧工地、智慧场景和智能设施等技术成果。

本届筑博会以“绿色引领发展·智造筑梦未来”为主题,集政策解读、论坛研讨、展览展示、交流合作、洽谈贸易于一体,融专业性、创新性、前瞻性于一身,刷新“装配式建筑湘军”“建造湘军”“智造湘军”等系列名片,打造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全产业链的专业交流、开放合作和高质量发展平台。本届筑博会吸引了中建五局、湖南建投集团、湖南设计、中铁城建、东方红集团、三一筑工、中联重科等绿色建造、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头部企业,以及来自国内十余个省市区近400家建筑领域上下游全产业链的企业踊跃参展,并在现场采用实物、模型、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一批先进技术、应用场景和实施案例。

同期举办的系列论坛采取“1+2+N”的模式,设置1场主论坛、2场国际学术会议、9场平行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周绪红、陈湘生、岳清瑞、庄惟敏,以及中国、加拿大、法国、荷兰、丹麦、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现场出席或线上演讲,围绕和聚焦绿色建造、智能建造、建筑工业化、高质量绿色建造创新教育和国际科技合作、全过程工程咨询、防水保温涂料、绿色低碳建筑与新能源应用、新型城镇化与城市更新、勘察设计行业创新、建筑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绿色农房建设与乡村振兴等方面,探讨发展理念,研讨产业方向,展望发展前景,共谋产业发展大计、共话高质量发展蓝图。

本届筑博会还组织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示范创建项目观摩、新技术产品发布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不仅有省内14个市州及长沙市相关产业园区和区县(市)组团参展参会,还吸引了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江苏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甘肃省、青海省等近20个外省市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代表团参观参会和互动交流,现场参观人数超5万人次,线上视频及图文直播观看人数超75万人次。

此外,本届筑博会不断创新展会服务模式,推进元宇宙与建筑行业的跨业融合,在线下展览展示的同时,用心打造“线上筑博会”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辅相成、有机融合,会前、会中、会后全周期赋能,实现参展单位价值回报最大化,打造“永不落幕的筑博会平台”,使其成为建筑业领域全产业链信息推广传播的一张新名片。

据悉,筑博会以湖南省建设全国唯一绿色建造试点省、长沙市建设国家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和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为契机,聚焦绿色建造、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加快建造方式转变和技术创新,推动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ImageFetcher (14).jpg

唐道明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

为深入推进绿色建造、智能建造和新型建筑工业化高质量发展,湖南省坚持以产品化思维为导向,以模数化、标准化设计为核心,把“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的建筑工业化理念贯穿建筑行业全产业链,按照“分类推进、重点突破”实施路径,选择模数化标准化程度较高、个性化要求较低的建筑类别,实现装配式建筑品质更优、工效更高、成本更低,通过有效政策引导,推动市场发挥作用,实现可持续发展。

ImageFetcher (15).jpg

周志凯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智能建造是建筑业与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是建筑业突破发展瓶颈、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长沙市将抢抓建设国家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和创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发展机遇,一如既往地支持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发展,持续释放政策效应,倾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智能建造产业高地。

ImageFetcher (16).jpg

赖明 全国政协常委、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

建筑业要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就要始终坚持开放发展,把“引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一方面,要加强与发达国家的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的发展机制,根据我们的国情构建中国特色的发展规划、政策法规、体制机制、技术路线和现代产业体系。另一方面,要积极助推“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2016~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年均基础设施建设规模超1万亿美元,市场空间广阔,建筑业“走出去”大有可为。

ImageFetcher (17).jpg

龙卫国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对建筑业来说,在新的发展阶段,实现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的融合发展,有利于加快建造方式转变,有利于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和绿色低碳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塑强整体优势,为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