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宝山:“城中村”蝶变再加速
2023-10-19 15:50:4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从“脏乱差”到环境美,从城市“补丁”到区域“新景”,这些变化正发生在上海宝山“城中村”的加速蝶变中。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了解到,自2014年宝山区第一轮启动6个“城中村”改造以来,越来越多的“城中村”变身为“城中景”。如今,随着这项民心工程的持续加快,更多蝶变新生的空间孕育出城市更新的模样,圆了百姓安居梦。

曾经居住在宝山庙行镇康家村的陈老伯提起过往直摇头:“居住环境差得不可想象,养鸡场、养猪棚都在家的旁边!”改造前,康家村除167户多年失修的老宅外,大部分村民居住于1992年村集体与农民共建的自建房中,无宅基地证、户口不能正常迁入,居住环境恶劣、违建转租严重、外来人口集聚,为全市有名的难点村。

“城中村”改造让这一切窘境发生转变。康家村被认定为上海市第一批“城中村”改造项目。如今21万平方米、2152套安置房已全部建成,原先“脏乱差”的“城中村”已变成绿地公园环绕、新房鳞次栉比、公建配套完善的新天地。所有安置房源均在原地相对优越地块集中安置,且建设标准与商品房一致、进度优先于商品房建设。通过动迁改造,不仅形成了一片布局合理、配套齐全的住宅小区,更是解决了居农民混居、民宅权属不清、户籍混乱等历史遗留问题。

看着窗外花园式的安置房,土生土长的康家村人戴阿姨满脸笑容。站在窗口眺望,还是那片熟悉的土地,出门买菜、遛弯,还能遇到熟悉的邻居拉拉家常。不同的是,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建道路宽阔通畅,新建社区现代活力,学校、绿地、社区公园等设施一应俱全。“城中村”改造让老百姓居住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也让区域内环境面貌得到整体改善,公建配套得到补齐提升。

近年来,宝山区“城中村”改造坚持结合城市发展需求,注入新理念、触发新动能。目前,全区“城中村”改造已立项公建配套项目86个,其中学校16个、公共绿地26个、道路25条,体育馆、社区文化中心、养老院等其他项目19个,这些公建配套的建设实施,将大大改观“城中村”区域的整体形象,提升城市品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