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落叶景观 另一种城市之美
2023-11-01 21:12:45    作者:吴烨

进入秋天,层层落叶让秋意更浓,成为城市的一隅美景。近年来,多地纷纷出台落叶缓扫政策,为市民提供观赏落叶景观的时间和空间,获得了大家的好评。

相较于以前“见叶就扫”“片叶不留”的清扫模式,落叶缓扫好处多多。一方面,落叶是树木生长过程中的自然产物,它们富含养分,可以作为肥料,通过落叶缓扫,这些养分得以保留,有助于提升土壤质量,促进树木生长;另一方面,落叶缓扫有助于形成独具特色的落叶美景,在满足市民对大自然向往的同时,也为城市留住了美好瞬间、增添了人文气息,让城市充满人情味。

当然,缓扫不是不扫。落叶缓扫看似省力,实则需要城市管理者更加费心、尽力,不能任由落叶胡乱堆积,而是要考虑不同的路段、时间、树种等因素,决定哪里扫、什么时候扫、怎么扫,如何既能恰到好处地保留落叶美景,又不影响车辆和行人的出行安全,这些都要下足“绣花功夫”。

首先,明确落叶缓扫的区域。落叶缓扫模式不适用于所有区域,比如在大街上,飘飞的落叶就很容易阻挡司机和行人的视线,导致交通安全事故。因此,相关部门应根据城市实际情况,统一规划出若干路段区域实施落叶缓扫。

其次,把握落叶缓扫的时间。落叶缓扫的重点在于“缓”,相关部门需组织环卫工人定期打扫落叶缓扫区域,避免“落叶景观大道”变成垃圾堆积地。

最后,引入落叶缓扫的设备。落叶缓扫在一定时间内为环卫工人减轻了负担,然而打扫的任务依然存在。相关部门可为环卫工人配备电动清扫车等设备,利用“人工+机械”模式提高落叶清扫效率。

城市治理是一项精细工程。落叶缓扫是顺应民心之举,体现了城市治理理念的进步,也体现了城市管理者的为民情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