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市漫步”释放老旧街区新活力
2023-11-02 20:33:3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怀宁

看老建筑、逛旧街区、串市井小巷、吃“苍蝇”馆子,漫无目的地走走停停,一种发源于英国伦敦的城市休闲方式Citywalk(城市漫步)不知不觉火爆起来。通过慢节奏、沉浸式体验新旧交替的城市文化,“逛街”“遛弯”成为都市年轻人时髦的生活方式。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成为Citywalk热门目的地。

今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扎实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通知》,提出发挥城市更新规划统筹作用,强化精细化城市设计引导,创新城市更新可持续实施模式,为城市更新指明了方向。

城市更新让城市更美、更新,也更活、更潮。当前,许多城市陆续进入城市更新成果展示期。全新的城市打开方式,用脚步去丈量、用好奇心去拥抱、用更真实的体验,与城市深入对话、同频共振。全新的街道和片区、带着鲜明历史文化印记的古建筑被注入现代潮流的文化艺术和生活方式,新与旧的反差碰撞出时空交错感。浓郁的生活气息给人真实的、有温度的场景体验,自由生长、充满个性的潮流符号,引起年轻人的精神共鸣。

Citywalk线路所经过的区域大多是城市中建筑物、人流量较为密集,文化商业底蕴深厚但基础设施短板明显的老旧街区,在过去是发展的硬伤,现在反而是吸引年轻人的“宝藏”。把老旧街区改造与城市文化和时尚潮流结合起来,将老街道、老旧街区、老建筑打造成流光溢彩、美不胜收的网红景点,让人期待。

眼下,Citywalk热潮正从一线城市向其他城市扩展。怎样让城市“出圈”又“出彩”呢?

首先,城市要“美”,要让人们看到城市设计的匠心巧思。城市规划解决“有没有”,城市设计解决“好不好”。现代设计语言是盘活城市空间的有效手段,综合考量城市人文、产业经济、生态景观、建筑风貌、公共服务设施等因素,为城市更新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

其次,城市要有“特色”。“千城一面”遭人吐槽,漫步其间索然寡味。特色是魅力之源、流量密码。以特色为抓手提升城市价值,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及建筑风格。城市更新要从塑造城市品牌的角度,在盘活资源的同时,让特色元素融入城市角落,打造个性化、人文化的公共空间,发掘老旧街区的新内涵,擦亮城市文化底色。

最后,城市还要“新”。不仅要房子新,更要观念新。城市“走红”往往是多种因素相互支撑、共同塑造的结果。与传统自上而下的城市建设不同,互联网时代的Citywalk打卡更像是一种民众的共创与发掘,各种新玩法引领潮流,给城市带来独特的视角与活力。在城市更新中,应该融入新理念、新技术、新时尚、新潮流,适应市民不断升级的生活需求和不断提升的审美要求。

总之,应在城市更新中积极解答民生期盼、讲好城市故事。只有向新而生、向美而行,推动城市综合实力升级、夯实文化底蕴、提升治理温度、激发城市活力,才能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