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张江科学城将现乡村人才公租房
2023-11-06 10:38:3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这里的人才公寓建成后,村里会有更多年轻人,环境也会变得更好,而我们的收益也会越来越好。”张江镇环东中心村村民笑着说。上海全市首个由村集体经济探索集体用地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近日落地浦东新区张江镇,计划于2025年上半年建成投用。届时,原有农村旧厂房将变身为规划设计一新的人才宜居地,率先在乡村功能与科技人才居住功能有机融合上探索一条全新路径。

据了解,这一全新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坐落在环东中心村区域内,北部毗邻张江总部经济园,西部紧邻村民集中居住区,依托良好的交通环境优势和区位条件,打造灵活便利、环境优美、以邻为友的乡村人才公寓。规划用地面积达7353.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2632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为张江科学城人才提供500套租赁住房,以小户型为主。

这一项目的创新点体现在三个“集”上,这是浦东首次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全额使用集体资金、建设集体居住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据该镇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没有先例,浦东多个政府职能部门此次协同改革,创设出一套全新的审批流程和机制,推动这个距离张江科学城最近的乡村振兴项目率先落地建设。

据了解,项目落地后,一方面可以为张江科学城核心区和张江总部经济园的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更有品质的居住环境、生活配套,另一方面也是在探索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新路径,有利于农村环境改善,促进农民增收,最终助力乡村功能与科技人才居住功能有机融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