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板凳课堂”贵在务实接地气
2023-11-09 21:09:4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玲

一场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板凳课堂”在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一老旧小区里举行。几十张小板凳,居民围成一圈,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运用画板、电子屏幕等生动讲解加装电梯、燃气安全、节能减排、垃圾分类等知识,现场氛围热烈,居民踊跃发言。

“板凳课堂”顾名思义就是随时随地、只要坐下就能开展的课堂。小板凳将居民和物业服务企业联系在一起,通过“一事一议、小事小议、大事众议”的协商方法,你一言我一语,为小区治理提供好办法、金点子。

笔者认为,“板凳课堂”是小区议事、知识传播、表达建议的良好渠道,凝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构建美好家园。

首先,“板凳课堂”为居民带来新知识。在居民家门口开展“宣讲+养老”“宣讲+普法”等活动,用聊家常、听得懂的方式向居民宣传改造政策和方案。

其次,作为小区社情民意征集点,“板凳课堂”不限地点、不限主题,变“定点开”为“灵活开”,在交流中碰撞出思维火花,让原本想不到的创意逐步成型、原本不敢说的话“脱口而出”、原本难解决的问题找到办法。和严肃的会议形式不同,“板凳课堂”把固定讲台变为流动课堂,深入小区、贴近群众。

最后,在“板凳课堂”上化解矛盾。居民向物业服务企业反映问题,经过征集民意、讨论协商,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能通过协调解决的持续跟进,坚持有议有决,促使议事成果落地见效,真正做到议事于民、议事为民。

期待各地推进“板凳课堂”常态化,用喜闻乐见的活动鼓励居民积极参与,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