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古树名木更应“老有所依”
2023-11-15 22:23: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玲

日前,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总队联合开展打击损害城市古树名木违法行为“春风2023”专项行动,督促养护单位履行保护责任与义务。

古树名木记录了大自然的历史变迁,是一座城市历经风霜的“活档案”。笔者认为,应强化日常管护,让古树名木“老有所依”。

建立档案,“一树一档”精细化管理。引入古树名木身份档案管理方式进行精细化、个性化管护,建立空间数据库,按照“一树一档”方式登记造册实施管理,落实养护单位责任和保护措施。

集结专业技术,成立古树名木管理保护队。针对排查出的养护、管理、监督等问题开展整治,每季度定期开展巡查,全面掌握每株古树名木动态变化,对古树名木管理责任方进行养护指导。

破除“硬化”,让古树名木“自由呼吸”。开展古树名木过度硬化专项整治,针对长势相对衰弱、生长环境较差的采取硬地钻孔埋设套管、铺设生态砖或透水砖等措施,改善古树根系自然环境,达到疏松土壤、提高透水透气性的目的,让古树名木焕发新生机。

运用智能化手段,及时发现违法犯罪行为。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综合治理,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古树名木保护相关制度规范,为开展打击整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行为提供法治保障。

期待各地健全古树名木保护长效机制,强化保护措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公众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让城市家园更宜居。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