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保障建筑工人吃得安全放心
2023-11-16 21:48:0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玲

一菜一汤温暖民生,一粥一饭暖胃暖心。如何把“食”事办好,让忙碌在工地一线的建筑工人“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建筑工地食堂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其中,日常监管务必到位。

首先,保障食品安全至关重要,让建筑工人“吃得安全”。工地食堂应选择质量可靠、安全卫生的食材并在采购环节进行严格监管,杜绝劣质食材流入食堂。用餐桌椅、餐具和饮水设施等必须符合卫生要求并定期进行检查和清洗。食堂管理者还应加强对食品加工过程的监管,确保烹饪操作规范、食堂内部环境整洁,避免细菌滋生和传播,全力保障建筑工人“舌尖上的安全”。

其次,提供多样化的饮食选择是保障建筑工人“吃得放心”的重要一环。建筑工地的食堂应提供多样化的菜品,荤素合理搭配,保证建筑工人能够摄入均衡的营养,让建筑工人在工作之余,能够享受到美味可口的饭菜,增加他们的工作满意度和幸福感。

最后,教育和培训是确保建筑工人“吃得安全、吃得放心”的关键。相关部门可以开展食品安全培训,向建筑工人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加强对建筑工人的健康管理和医疗保障,及时发现和处理与饮食相关的健康问题,为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救助,保障身体健康。

保障建筑工人“吃得安全、吃得放心”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共同努力,如此才能真正维护建筑工人的权益,体现对建筑工人的尊重和关爱。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