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市民“坐享”城市美好
2023-11-21 21:03:4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任天辉

公共座椅是重要的“城市家具”。形式多样、美观实用的公共座椅,在带给群众舒适体验的同时,也是城市温度的体现。

过去,在一些城市,由于公共座椅数量不足、分布不均,使得人们需要短暂休憩时很难找到座位,特别是对老年人和儿童而言十分不便。随着城市的发展,公共座椅不仅要满足数量与布局的要求,在功能与外观上也承载着群众更多的期待,成为体现城市治理水平的重要“窗口”。

公共座椅的设计和布局,往往能反映出城市的特点和人文关怀。比如,公园的长凳,为散步的市民提供了短暂休息的地方,也为游客提供了观赏风景的便利;街头的座椅,让路过的行人可以坐下休息,也为老人和儿童提供了一个温暖的社交场所;学校门口家长等候区的公共座椅,方便了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让市民“坐享”城市美好,是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生动实践。

“小座椅,大关怀”。公共座椅的建设,以实用性、便捷性与观赏性为市民打造出一个又一个休闲放松的生活空间。在设计时,应从使用者需求出发,结合公共空间适老化和无障碍环境建设,传递温度、彰显温情。此外,将新建改造的公共座椅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特色精品街区创建、园林绿化建设等项目结合,不断完善市政公用设施配套,不仅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也践行着城市治理用心用情、服务民生的理念。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