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躲”在机器人背后的操作员
2023-12-04 22:14:57    作者:纪沐辰

“嗒嗒嗒……”操作员输入一串代码后,焊接机器人便挥舞着臂膀忙活起来,一个个精致的焊接产品不断诞生;打开APP,一键下发指令,智能喷涂机器人可实现对室内墙面、天花板和横梁等结构的底漆与面漆全自动喷涂作业……近年来,随着建筑领域智能建造发展的不断推进,外形多样、功能各异的建筑机器人出现在施工现场,机器人的背后,是一群智能建造操作员、工程师。

“手工焊接转机器人焊接,这需要技术工人转型升级。”焊接机器人操作员宋亚说,转型有难度,但也不能放弃,提升了技能就能让机器人降低原来工作的劳动强度,而不是被它们“抢”走饭碗。推广建筑机器人落地应用,可以提高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降低施工安全风险,解决建筑行业“用工荒”“老龄化”等痛点问题,是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一个新赛道,对传统建筑工人来说可能带来一定的工作压力和挑战,但也是一种机遇。随着建筑机器人的普及,一些传统的施工工作可能会由机器人代替,同时也会涌现出更多与机器人相关的行业和工作岗位,如机器人操作员、维护人员和编程人员等。传统建筑工人的工作职责会发生变化,他们需要接受新技术的培训和适应,学习如何与机器人协同工作;需要更加关注机器人的操作、维护和监控,以确保机器人正常运行并提高工作效率。

为了加速人才培育,浙江省温州市以智能建造城市试点为契机,确定了“智能建造装备+产业工人”的试点工作特色,充分发挥骨干企业、院校、产业基地带头作用,不断完善建筑工人技能培训的市场机制,加快培育一批以高技能工人为骨干的建筑产业工人队伍,以从业人员技能素质的提升反哺产业发展。在教学内容上,推动院校的建筑信息模型、数字化系统等教学优势和产业基地的机器人、特种设备实践优势互补。

同样作为智能建造试点城市的福建省厦门市,积极与厦门大学、华侨大学两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提供智能建造科研人才及技术支撑,与两校对接开设智能建造专业和方向,厦门大学和华侨大学均已开设智能建造方向的课程,培育智能建造专业技术人才。

此前,山东举办了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第六届智能建造“展视网杯”大赛,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紧密聚焦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建造和建筑机器人发展的大趋势,围绕专业群建设、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展开探讨,持续致力于推动智能建造行业的发展,为师生提供实践机会和专业培训,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智能建造人才。山东省相关协会表示,将鼓励广大学子深入学习智能建造领域的理论知识,挖掘创新潜能,培养实践能力,激发他们对智能建造的兴趣和热爱,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推动智能建造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推广。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日前成立了智能建造机器人产业学院,学校将依托智能建造机器人产业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专业建设质量、打造实习实训基地、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促进人才培养供需双方紧密对接,实现学校与产业、学校与企业之间信息、人才、技术与物质资源共享。同时,为江苏院校开展建筑机器人领域相关的实训、教学提供支持,也为淮海经济区建筑企业及职业院校提供产品开发设计、智能机器人运用服务,为集团中有需要的企业和院校提供建筑智能机器人使用、操作、实验等服务。

“我幸运地站在建筑业智能化的潮流上。”腻子打磨机器人操作员甄上宝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机器人并不像很多人理解的那样会取代工人,而是去协助工人,完成很多高强度、高风险的工序,让我们更加安全地工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