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指导意见 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
2023-12-07 10:07:30    作者:柯吉斯

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部署开展城市体检工作。

指导意见要求,各地把城市体检作为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从住房到小区(社区)、街区、城区(城市),找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坚持目标导向,查找影响城市竞争力、承载力、可持续发展的短板弱项;强化成果应用,把城市体检发现的问题作为城市更新的重点,建立健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巩固提升”的工作机制。

指导意见部署了5项重点任务:一是指导各地在开展城市体检工作中,坚持城市政府主导,建立城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区、街道和社区共同参与,第三方专业团队负责的工作机制。二是围绕住房、小区(社区)、街区、城区(城市),建立城市体检基础指标体系,地方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增加特色指标,细化每项指标的体检内容、获取方式、评价标准、体检周期等,做到可量化、可感知、可评价。三是深入查找问题短板,建立问题台账。在住房、小区(社区)体检中,摸清房屋使用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找准养老、托育、停车、充电等设施缺口以及小区环境、管理方面的问题。在街区体检中,查找公共服务设施缺口以及街道环境整治、更新改造方面的问题。在城区(城市)体检中,综合评价城市生命体征状况和建设发展质量,找准短板弱项。四是将体检发现的问题分为限时解决和尽力解决两类,提出问题清单和整治建议清单,形成城市体检报告,报经市政府同意后分解落实到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依据城市体检报告,制定城市更新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一体化推进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工作。还要将上一年度体检问题纳入本年度体检工作中,持续推进问题解决。五是搭建城市体检数据库,加快建设城市体检信息平台。发挥信息平台在数据分析、监测评估等方面的作用,实现对问题整治情况动态监测、对城市更新成效定期评估、对城市体检工作指挥调度。

指导意见要求,地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测评价、加快专业队伍建设、动员公众参与,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城市体检工作的良好氛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