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宁波盘活闲置国有住宅 打造新市民青年人的温馨家园
2023-12-21 09:47:22    作者:周科娜

浙江省宁波市自2020年7月被纳入全国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以来,多措并举、持续拓展租赁住房房源。其中,在盘活闲置的国有住宅,为新市民、青年人提供租期稳定、租金相对较低的租赁房源方面,探索出一条具有宁波特色的路径。

22岁的小邵,今年刚大学毕业,不久前,他通过找房APP,看中了位于宁波市海曙区丽象佳苑小区内的一套三室一厅、120平方米的出租住房。这套房源装修简洁、色彩明快,很符合小邵的审美,家电、煤气灶、热水器、洗衣机等一应俱全,只要购买些生活用品就能拎包入住。看房后,小邵对房子很满意,当即就签订了一年的租房合同:“房子装修很新,租金每月3400元,打算和另外两个朋友合租,人均只要1000多元。到市场上租同样品质的房子,月租金起码要贵三四百元,这样一算,每年能省下四五千元的租房费用。”

与丽象佳苑小区一条马路之隔的丰馨苑小区,来自江苏的葛先生也刚租下一套121平方米的房子,月租金3600元。“来宁波7年多,一直租房子住,之前和两个同事租的是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比较拥挤,这一套面积比之前大了一倍,大大改善了我们居住环境。”对于租金,葛先生也很满意,他表示,市中心同样品质的租赁住房,月租金多在4000元以上。

小邵和葛先生租住的都是由闲置国有住宅装修改造而成、由专业住房租赁托管运营机构运营的租赁住房。仅在丽象佳苑小区和丰馨苑小区,就有此类租赁住房房源约200套。负责托管运营此类租赁房源的南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天集团”)投资发展部总经理王焱鑫表示,这些房源之前都是归属本地国有企业的闲置毛坯房,托管后,南天集团对其进行了统一设计、装修,采购了家具、家电等,让租户实现拎包入住。“南天集团已经托管运营了1400余套此类租赁房源,这些房子推出以来,很受年轻人欢迎,目前出租率在95%左右。”

宁波市在开展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工作过程中,积极培育品牌租赁机构的同时,牵线搭桥、通过专业租赁机构着力盘活国有闲置住房,补充租赁房源,丰富供应类型,满足各类租住需求。据介绍,此类国有闲置住房转化为租赁房源,租赁托管年限一般在3年以上,保证租期稳定;同时,租金水平一般低于同地段市场平均租金,且年租金涨幅不超过5%。对于其中符合条件的租赁房源,还将之纳入政府保障性租赁住房范围,给予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的奖补资金。据悉,一般托管类房源经装修改造的,按建筑面积400元/平方米且不超过项目实际改造装修成本给予一次性奖补。

“毛坯房的平均装修费用约为7万元,以丽象佳苑小区167套租赁住房的装修为例,光装修就投入了1000多万元。”王焱鑫介绍说,政府给予的装修奖补和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能覆盖20%~30%的前期装修投入,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截至2023年7月31日,宁波市实际盘活存量租赁住房共计10.85万套(间),完成试点绩效目标6.3万套(间)的172.24%;在宁波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上申报房源1000套(间)或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以上的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达到23家,完成试点绩效目标20家的115%,其中除了南天集团这样的本土品牌住房租赁机构,万科泊寓、龙湖冠寓、华润有巢等全国性的品牌租赁企业也在宁波市生根发芽,让在宁波市工作的更多新市民、青年人拥有了温馨、舒适的家。



网友评论
 Top